:::主要內容區
文號8559

金門發現首例牛結節疹案例,農委會啟動防疫處置程序

  • 發布日期:109-07-10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農委會本(10)日表示, 8日接獲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金門防疫所)通知,縣內畜產試驗所(金門畜試所)通報,該所場內飼養548頭牛隻,有部分牛隻皮膚發現異常結節,懷疑為牛結節疹(Lumpy Skin Disease)。金門防疫所會同農委會防檢局、畜衛所至現場檢查及採樣,經畜衛所以聚核酶鏈反應(PCR)檢出牛結節疹病毒核酸,與2019年中國發表之流行病毒株基因序列相似度高達99%,確診為我國首例牛結節疹案例。

       金門防疫所已先依風險狀況完成23頭發病牛隻撲殺工作,並將執行其他牛隻撲殺處置作業,以防堵病毒擴散。同時也完成案例場周邊半徑3公里內47場養牛場臨床檢查,未發現可疑案例,目前疫情尚無擴散跡象,未來持續進行全縣牛隻的檢查。

       另為確保整體產業安全,將暫停金門縣牛隻及其生鮮、冷凍、冷藏牛肉輸往臺灣及其他離島,並依程序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 

       去年8月中國大陸新疆發生牛結節疹案例,農委會防檢局隨即製作防疫宣導資料,供各地方動物防疫機關、產業團體、養牛業者及邊境管制單位加強防範。因此,本次金門畜試所保持高度警覺,於第一時間通報,且配合金門防疫所即時處置。

       農委會說明,牛結節疹為痘病毒所造成的病毒性疾病,主要靠病媒(蚊、蠅、壁蝨)傳播,本病為OIE表列疾病,亦為我國法定甲類動物傳染病,但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請民眾不用恐慌。金門縣本次案例與2019年中國發表之流行病毒株基因序列相似度高達99%,由於本病主要透過病媒傳播,且該縣距中國大陸僅5公里,依初步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不排除本病是藉由風力將病媒傳送至金門而導致疫情發生。

       農委會強調,牛結節疹非人畜共通傳染病,將持續透過牧場訪視、屠宰場屠前屠後檢查等層層機制,為民眾食用肉品安全做好把關。農委會也呼籲,國內養牛業者加強場內各項生物安全措施,保持環境清潔,吊掛捕蚊設備,同時每日檢查牛隻健康情形,若發現疑似案例,應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及配合防疫處置工作,共同維護產業安全。

陳吉仲主委致詞

黃金城副主委簡報說明

防檢局杜文珍局長說明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9-07-10: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