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581

把握養豬轉型契機 虛心廣納各界建言 齊心協力提升產業永續競爭力

  • 發布日期:109-08-29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在確保民眾飲食安全無虞及強化養豬產業競爭力,基於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經濟戰略考量,政府本於科學證據及遵循嚴謹國際標準,完善了開放萊豬的全面準備。農委會表示,為了讓養豬業者安心放心,已經備妥百億養豬產業基金,除昨(28)日積極向九大養豬團體領袖就整體政策方向和相關配套進行說明外,今 (29)日起也安排下鄉到基層向各地養豬菁英請益,謙虛聆聽豬農心聲,密切與產業合作,一起推動養豬全面現代化轉型升級,希望能在提高育成率、降低生產成本、改善經營環境、擴大外銷佈局等,發揮建構養豬國家隊及完善養豬產業鏈加值等實質效益。


強制肉品產地標示  提升國人消費信心

      農委會說明,政府一定會做好肉品強制標示產地,要求生鮮肉品、加工食品、餐飲食品及所有消費通路都要全面標示,讓消費者能夠清楚辨認產品是國產還是進口,充分保障民眾選擇權,讓大家放心選購;另外,同步也要求學校營養午餐全面使用國產豬肉,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夠天天享用味美質優的國產豬肉。

國內養豬堅守不用萊劑  臺灣豬風味超越進口肉 逐步進軍國際

      農委會強調,國內養豬農民向來有共識,絕對不會使用萊克多巴胺作為飼料添加物,政府也承諾不會核准任何萊劑在國內使用或上市。臺灣豬肉風味佳,無腥味,深受消費者青睞,海外買家更是紛紛詢問,除了加工製品早已進攻日、星、港及澳等地外,在重回口蹄疫非疫區後,也積極與潛力目標市場協商生鮮或冷凍豬肉的出口,相信未來將再次打響臺灣好豬的名號,順利拓銷海外市場。

妥善運用百億基金  治本推動養豬全面升級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已擬定基金主要用途及具體措施如下,更期待能向產學研各領域廣納建言,讓後續執行的各項方案,都能切中養豬產業的需要,也將滾動檢討現行法令進行鬆綁或調適,讓養豬農民能安心養豬,屠宰加工及販售業者都能在良好經營環境下全力衝刺。
● 保障豬農收益及產銷平準,透過源頭調節、多元行銷等作法,確保毛豬拍賣價格水準在生產成本(65元/公斤)以上。
● 豬隻死亡強制保險,降低經營風險分擔,500頭以下豬埸全數補助納保,原有各級距增加補助1成。
● 輔導養豬場現代化升級,擴大提供新式設備補助,包括新型節水密閉水簾豬舍、沼氣利用(含發電)設施、高效能廢水處理系統、自動智能省工設備等,推廣批次或異地分齡生產模式,做好強化豬場生物安全,擴大運用精準數據管理,提升生產效率。
● 推動屠宰場現代化升級,協助業者提升屠宰分切加工設備,導入HACCP驗證制度,接軌國際。
● 策略性擴大出口拓銷臺灣豬,提供相關獎勵補助,加強海外參展及國際通路行銷拓展。
● 學校營養午餐使用國產畜產品及三章一Q肉品,強化校園食材抽驗,獎勵補助肉品價差。

相信臺灣 相信臺灣豬必將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農委會重申,養豬產業一直是臺灣農業單項產值最高的產業,各種豬肉產品深受國人喜愛。從全面防堵非洲豬瘟到正式脫離口蹄疫疫區,臺灣養豬產業正一步步穩健邁向更棒更好的未來,我們有信心進口豬不會是臺灣豬的對手,臺灣養豬產業會在產官學研各領域的齊心合作下,持續提供給所有消費者最好的臺灣豬肉產品。

大合照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9-08-29:6,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