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582

完整配套措施因應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部會通力合作助產業永續

  • 發布日期:109-08-30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針對國民黨今(30)日舉行記者會,指稱政府同意美國豬肉進口並無配套措施,農委會強烈表示非事實。該會強調,蔡總統宣布此項政策前,即責請行政院率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及該會共同研議相關配套措施,包含由衛福部做好肉品強制標示產地,並請敎育部推動校園午餐全面使用國產肉品;此外,農委會近年來未中斷與養豬業界的溝通,除已備妥百億產業基金,積極輔導業者提升產業體質及競爭力外,也會本於科學證據與遵循國際標準,堅持確保民眾食肉安全。該會期待各界菁英與政府合作,讓臺灣走向國際。

落實產地標示,營養午餐使用國產肉品

  農委會指出,為確保消費者食肉安全,政府一定會落實做好所有安全把關和風險管理,包括強化進口肉品的檢疫與查驗,同時要讓消費者清楚了解到所有食品的產地來源國資訊,一定會做好肉品強制標示產地,要求生鮮肉品、加工食品、散裝食品、包裝食品、餐飲、團膳及所有消費通路都要全面清楚標示,讓消費者能夠清楚辨認產品是國產還是進口,讓大家能放心選購,對於大家關切的散裝肉品標示,衛福部協同農委會,也會就散裝肉品的型態及通路共同全面盤點,做好清楚標示及完善配套管理做法,確保所有食品安全百分百。

  此外,依據教育部《學校衛生法》第23條規定,「學校供應膳食其食材應優先採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之在地優良農業產品,並禁止使用含基因改造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農委會也將提出獎勵政策,驅動學校營養午餐使用國產禽畜產品,延續推廣國人食用國產食材的精神。

國產豬肉品質高,市場具優勢

  農委會同時表示,臺灣的肉豬消費市場上,臺灣豬絕對比美國豬具優勢,因為國人偏好溫體肉,90%以上還是食用國產的豬肉,剩下的10%也以加拿大與西班牙為大宗,在豬肉消費上,美國豬肉在國內市場的市占率極其有限。再加上,國人對於豬肉風味與口感要求高,國產豬肉的市場地位屹立不搖,並非冷凍豬肉可以取代的,請養豬業者和國人對國產豬肉有信心。

遵循國際標準,嚴守進口管理

  農委會並説明,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自2012年開放至今,在臺灣沒有構成任何食品安全的問題,且國人消費量大幅度成長。接著各國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等陸續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我們相關單位的風險評估報告中也證實,在CODEX標準底下皆沒有食品安全疑慮。所以,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採取國際標準,經過完備程序,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後續的進口肉品管理也將遵循嚴謹的國際標準,以守護國人健康。

  農委會強調,該會虛心聆聽各界建言,與養豬產業一起為升級轉型努力,養豬產業一直是臺灣農產品單項產值最高的產業,從全面防堵非洲豬瘟到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該會一定會和產業站在一起,妥善運用百億基金,改善經營體質,確保產業永續。

  • 回上一頁
  • 109-08-30:1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