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590

農委會督促地方政府落實收容動物管理 維護動物福利

  • 發布日期:109-09-03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針對媒體報導民間狗場管理議題,農委會説明,任何人飼養動物,都要依動保法第5條規定提供適當照養,善盡飼主責任,民間狗場亦同。為維護動物福利,歷年來該會已要求縣市政府建立轄內狗場清冊並不定期稽查訪視,避免不當飼養;在零撲殺制度下,該會也提醒,依動保法針對傷病受苦動物,本於動物福利仍可執行人道處理,不宜過度重視數據上的零安樂,該會將持續督促縣市政府針對大量認養人要確實評估飼養能力再予同意認養,另對送養犬隻到民間狗場一定要有後續追蹤訪視作為,確保動物獲得妥適照顧。

農委會持續要求縣市政府稽查訪視民間狗場

       現行動保法第5條明定飼養人應負的管理責任,民間狗場管理人或飼養人自應遵守有關飼主管領照護動物應盡義務,農委會指出,對民間狗場之設立雖無特別的許可或管制規定,然基於大量飼養犬隻場所的動物福利需特別予以關注,該會歷年來已要求縣市政府建立清冊並不定期稽查訪視所轄民間狗場並予於輔導協助,對有發現無力管理致動物受虐,則應依法沒入並關閉狗埸,本(109)年5月止,全國列冊之民間狗場計180場、飼養犬35,425隻,較108年同期計152場,在養28,448隻,政府列管場數持續增加。

農委會督請新北市政府依實提供收容管理數據

       針對新北市收容動物認養數據提報狀況,農委會尊重地方政府法定業務處理權責,但也督促新北市要依實提供收容動物管理公務統計數據,有關報載該市收容動物認養數據狀況,農委會已函請新北市政府提供說明並檢討修正。

持續督導縣市政府依法維護收容動物福利

       農委會說明,依據動保法第12條第1項第7款規定,收容動物經獸醫師檢查患有法定傳染病、重病無法治癒、嚴重影響環境衛生之動物或其他緊急狀況,嚴重影響人畜健康或公共安全得執行人道處理,該會提醒各縣市政府就傷病之收容動物要依法處理,才是維護動物福利,而非重視數據上的零安樂。另針對縣市政府以公私協力改善遊蕩犬及收容動物福利,是正確的推動方向,但對大量認養或送養,一定要嚴謹評估飼養者能力與飼養空間。該會最後表示,現行全國收容動物管理系統已提供認養申請者名下在養犬隻數量通報機制,以協助縣市收容管理單位評估認養人是否適合認養,政府會持續檢討採行更嚴謹的收容動物送養評估與追蹤機制,以負責態度維護收容動物福利。

  • 回上一頁
  • 109-09-03: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