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598

第十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 崑山科技大學潛力股團隊勇奪金獎

  • 發布日期:109-09-12
  • 發布機關:水土保持局

  第十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於9月12日舉辦頒獎典禮,40個團隊在歷經暑假駐村的激烈競爭下,由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學生潛力股團隊(駐村於臺南市七股區三股社區)榮獲本屆金獎,並獲得新臺幣 10 萬元的獎金。另外,本屆合作企業參與踴躍,提供全額獎金、節目報導及深度學習的機會,共同鼓勵青年學子走出校園,將所學專長實踐於臺灣農村。

  農委會范美玲主任秘書表示,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為本會人力培育工作之一,提供跨領域青年接觸農村、農業的重要計畫,今年雖面臨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澆熄大專青年對農村的熱情,農委會配合強化防疫應變措施,學生透過線上遠距視訊討論等方式,發揮無限潛能並提出了農業廢棄物再利用、農產品加值、空間改造活化、網路推廣行銷、老人及孩童關懷及農村旅遊設計等創意構想,令人驚喜!高度肯定大專學生以行動實踐來展現自我的價值,深入臺灣各地農村,觀察、發現、瞭解社區的多樣議題,協助臺灣農業創新及永續發展。

  農委會指出,本屆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與多方企業合作,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提供競賽全額獎金,財團法人台肥基金會提供特展場布材料費及互動學習肥料包,財團法人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互動學習布織材料及特展場布農廢棄物再造材料,臺灣最美農村故事館提供農村實務學習,創集團提供企業管理人才培育訓練,並與視覺動畫及電視媒體合作,製作形象動畫影片與駐村故事報導,非常感謝這些企業對農村的長期關心,展現出社會企業責任的風範。

  水保局並說明,為引動多元青年專才參與農村,從民國100年開始辦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計畫,期間因應青年對農村認識、探索、發想、實踐及回饋等不同需求,陸續推動「大專生洄游農STAY」、「大專院校農村實踐共創」及「青年回鄉行動獎勵」等計畫,建立青年參與農村的完整平臺,支持多元專業領域青年進入農村,觀察農村在地問題與需求,提出創新構想與解決方案,建立經營模式,並促成跨領域專業的青年團隊相互合作,加值農村改變與發展,希望引動青年回留農村。

 

  農委會補充,為展現推動洄游農村十年成果,於109年9月11日至17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四號倉庫舉辦「青村有氧運動-洄游十週年特展」,將邀請作家劉克襄分享農村人文旅記及風潮唱片創辦人楊錦聰透過音樂訴說農村故事,並規劃有「農廢棄物再利用及手工醬油美學工作坊」、「農村工藝實作」、「未來農村想像論壇」及「綠循環DIY體驗」等精彩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第十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得獎團隊大合照

農委會范美玲主秘(左8)、水保局李鎮洋局長(中)及信義房黃卉芃執行經理(右5)與金獎崑山科技大學潛力股團隊大合照

梨理人設計有限公司徐振傑(右1)向現場來賓介紹參加洄游計畫推動梨梗農廢棄再造降低在地空氣汙染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9-09-12: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