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614

農田水利署10月1日揭牌成立 農田水利法同日施行 農田水利會正式改制升格為公務機關

  • 發布日期:109-10-01
  • 發布機關:農田水利署

  農田水利署於109年8月7日奉行政院核准設立,於今(1)日舉行成立揭牌儀式,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前主委林聰賢,及農田水利會改制後由農委會派任的17位管理處長等共約200名人員參與。主委陳吉仲表示,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後,讓農田水利事務的執行更加公開透明,對農民照顧將更有保障。

  行政院於9月9日發布農田水利法亦於今日實施,農田水利會改制為農田水利署所轄管理處,農田水利會正式升格為公務機關。主委陳吉仲今日親自主持布達典禮,由前農委會企劃處長蔡昇甫接下印信,成為農田水利署第一任署長;接續布達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改制的管理處處長。布達儀式後,陳主委致詞表示,感謝蔡總統及行政院蘇院長對於農田水利政策的重視與支持,在行政院相關部會的協助下,於7月22日農田水利法公布後,以70天的時間成立農田水利署。對於農田水利法的施行,陳主委表達立法過程中,立法委員及社會各界的支持,及農田水利會同仁對於改制的認同表達感謝,才使農田水利法能順利於立法院三讀通過。

  陳主委並表示,農田水利署的成立,代表了未來政府的灌溉服務的範圍將不再侷限於原有31萬公頃的水利會灌區,將可逐步擴大到全國68萬公頃生產糧食的農地,造福更多農民。此外,對於農田水利法賦予的公權力,取締污染灌溉水質等行為,對於確保農民用水權益及維護灌溉水質,都有很大的幫助。

  陳主委也強調,農委會積極研訂農田水利子法規,以落實政府對水利會改制的承諾,充分保障原水利會員工的權益,資產專款專用於農田水利事業,基層灌溉服務不僅不打折,也會持續編列預算,讓農田水利設施更為完善。

  對於新上任的農田水利署蔡昇甫署長,陳主委期許由農委會基層農田水利承辦人員做起的蔡署長,能夠領導農田水利署與農委會各項政策資源結合,發揮綜效。陳主委表示,今天就職的17位處長,均是具農田水利專業的人才,也相信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近3千位同仁正式加入農委會後,在他們的專業執行下,推動全國農田水利事務,可造福所有不分灌區內外的農民,有效率整合農業水資源,讓水資源這項公共財,發揮最大效益。

  署長蔡昇甫表示,接下農田水利署的印信,心情是無比的榮耀,同時肩頭也承擔到巨大責任,未來農田水利署將確實辦理三大工作,第一、加強農田水利建設,運用智慧科技提高用水效率。第二、落實執行公權力,即時處置灌溉用水遭受汙染事件,保障農作物生產安全。第三、擴大灌溉服務農民,以因地制宜,逐步提供精準的灌溉服務,讓所有需要灌溉的農民,都可以享受到政府的服務。並藉由農田水利基礎建設結合農糧政策,讓農田水利結合農業政策發揮綜效,開展農田水利事業及全國農業發展嶄新一頁。

交接印信

合照1

揭牌

合照2

  • 回上一頁
  • 109-09-29:2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