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640

蘇院長親赴南投草屯視察擴大灌溉服務推動情形

  • 發布日期:109-11-15
  • 發布機關:農田水利署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5)日赴南投縣草屯鎮平林地區視察農委會推動灌區外擴大灌溉服務政策辦理情形。草屯平林里主要盛產葡萄、荔枝等農作物,蘇院長於視察時特地同平林里長謝瑞棋一同步行穿過灌區外農地,和67歲的葡萄果農李永鎮、91歲帝王柚農傅木傳對談了解當地耕作環境,農民紛紛表達當地缺水之苦,表示因當地未屬原農田水利會灌溉服務區,民眾除要辛苦自行解決灌溉問題,同時面臨水源不穩、高成本取水等問題,期待農田水利署成立後,能解決現地問題。

  在農田水利署向蘇院長及現場將近150位農民說明對農田水利署擴大灌溉服務策略規劃及平林里擴大灌溉服務推動辦理情形後,蘇院長提到,臺灣山高水急,政府必須將珍貴的水資源留下來,農委會務必積極農田水利的取水、抽水、蓄水、配水及管路設施及工程,尤其是本月開工、農曆年後完工的「十股公圳導水路等圳改善工程」,可將烏溪的水灌溉平林里面積225公頃農地,讓當地300戶的農友有水可用,同時並大力向農民朋友再三宣傳,每戶還能再申請最高40萬元管路灌溉設施補助。蘇院長並特別指示農委會要持續推動臺灣每一處灌區外的灌溉服務,行政院一定會百分之百支持,實現蔡英文總統重視土地、照顧農民的承諾,並期勉今年10月1日成立的農田水利署,與農民一樣秉持捲起褲管與衣袖打拼的精神,為臺灣農田水利事業,開創新格局。

  農委會陳吉仲主任委員說明,農田水利會改制的重要政策目的即是擴大服務農民。水利會改制前全臺灌區外農地尚有37萬公頃,亟需政府積極推行擴大灌溉服務政策,以嘉惠廣大灌區外之農友,並且促進農產業穩健發展。解決了水的問題,農民在用藥安全、作物改良、品牌及行銷等各方面的需求,都交給農委會相關單位一起來處理,包括防檢局、農改場及農糧署,甚至農會,全面動起來,一起來輔導建立起良好的農業生產環境,就能帶動「青農返鄉」,一同回歸家鄉打拼、建設地方,讓年輕世代與在地居民發揮1加1無限大的潛能,運用創新思考,創造城鄉多元發展,對內帶動地方經濟,對外發揚在地形象,讓全國每塊土地處處有黃金。

與農民互動

大合照

  • 回上一頁
  • 109-11-15: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