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645

行政訴訟翻案 農委會將提起上訴 以守護我國養豬產業安全

  • 發布日期:109-11-23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民眾自香港入境,將機上沒吃完含豬肉飛機餐帶下飛機,遭農委會裁罰新台幣20萬元,民眾不服提起行政訴訟,經判決撤銷罰單,為維護我國農畜產業安全,農委會將提起上訴。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本(23) 日表示,民眾於108年4月間自香港入境台灣,將機上沒吃完的「豬肉捲」飛機餐帶下飛機,因未申報檢疫遭關務署以X光機查獲,農委會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之1條規定裁罰新台幣20萬元,民眾提出行政訴訟。

  應變中心表示,邊境檢疫措施係依據風險評估結果訂定,並依法行政,以確保我國為非洲豬瘟非疫區;農委會於108年5月12日香港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前,即依據監控邊境查獲及棄置肉品之檢測結果進行風險評估,將香港列入三年內發生非洲豬瘟地區,香港及澳門因畜牧產業量極少,活豬係自中國大陸進口,其傳播非洲豬瘟風險不可小覷。經評估本案情況應屬個案,將提起上訴。

  應變中心呼籲,旅客違規自中國大陸及港澳等地區攜帶豬肉類產品入境,引入非洲豬瘟的風險極高,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之1條規定,旅客自3年內發生非洲豬瘟國家違規攜帶豬肉類產品入境遭查獲,第一次罰鍰20萬元,第2次以上開罰100萬元。應變中心再度提醒大家,旅客或民眾返國切勿攜帶肉品入境,也不要網購國外肉品寄送回臺,違者將遭受重罰,切勿以身試法。

  • 回上一頁
  • 109-11-23: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