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660

農委會陳吉仲主任委員受邀參加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項下「千分之四倡議日」高峰論壇

  • 發布日期:109-12-10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農委會陳吉仲主任委員應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COP)項下「千分之四倡議聯盟(4 Per 1000 Initiative: Soils for Food Security and Climate)」邀請,以創始會員身分於12月9日下午7時透過視訊方式參加「千分之四倡議日」第五次高峰論壇,說明臺灣在守護土壤健康與因應氣候變遷所做的努力及成果,並展現與各國共同推動農業永續發展的決心。

       本次「千分之四倡議日」高峰論壇由聯盟主席暨尼日前首相Mr. Ibrahim MAYAKI主持,首先由法國農業暨糧食部長、德國農業暨食品議會國務卿及西班牙農漁暨食品部農業生產與市場處處長發表開幕致詞,並邀請各國官產學研高層代表針對「在全球推行土壤健康及土壤碳封存之工作」主題接力發表演說,我農委會主委係首度受邀與會,陳主委與葡萄牙、突尼西亞及紐西蘭等國農業部長,以及歐洲議會農業委員會第一副主席等人透過視訊方式說明各國工作成果,並呼籲全球團結共同守護土壤健康,以對抗氣候變遷。

       陳主委透過視訊說明,臺灣地處亞熱帶,每年要達到千分之四的固碳量目標雖然不易,我國仍積極推動相關措施,包括鼓勵綠色肥料、有機耕作、生物炭、草生栽培及平地造林等,未來更將強化推動生物炭料源供應及應用管理,並鼓勵有機農業生產,同時與各國共享固碳經驗與技術,實現區域農業永續發展的目標。

       農委會指出,由法國提議的「千分之四倡議案」於2016年成立聯盟,我國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擔任創始會員,目前已有254個會員及550個簽署「巴黎宣言」的論壇夥伴加入。該倡議相關研究證實農業土壤碳封存對氣候變遷確實發揮關鍵作用,而復育土壤對於生產、生態、生活各面向的成效更是有目共睹,聯盟爰於2019年宣示進入實際行動階段,盼各國加速研發及透過科學方式驗證有關土壤有機碳(Soil organic carbon pool, SOC)的封存方法,共同因應氣候邊遷對農業生產與自然生態的影響。

       聯盟主席Mr. Ibrahim MAYAKI會後總結表示,千分之四倡議之執行策略已趨成熟,也正向促使世界改變,感謝各國積極承諾,並呼籲決策者將碳封存之農業作法納入國家政策積極推動。

陳主委參加論壇視訊照片

  • 回上一頁
  • 109-12-10: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