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685

智慧農業計畫研發有成 鋼鐵農夫 肩頸不再頂扣扣

  • 發布日期:110-01-21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工作時手臂一直抬高,手臂好痠喔!」,農友們的心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聽到了!為減輕農民務農時的體力負擔與疲勞感,增進工作效率,以及提升工作後的生活品質,農委會補助國立中山大學林韋至副教授開發「農用穿戴式省力機具」,研發成果亮眼,於今(21)日在農委會與欣農民企業行辦理「農用穿戴式省力機具技術移轉簽約記者會」,期透過省力農機具的開發與改良,讓農民減緩在農務工作時,長時間舉臂所帶來的不適感及肩頸背痛之苦,降低職業傷害的風險。

       農委會表示,根據統計,農民的職業傷害中有93%是因體力使用過度後所引起的骨骼肌肉傷害,而受傷部位有1/3是發生在手腕,其次則是肩膀部位。造成肩膀受傷的主因,主要是由長時間與重複性的抬手動作所致。因應農業從業人口高齡化及農業勞動安全意識的提高,林韋至副教授開發的「農用穿戴式省力機具」,可於農友工作時提供上肢手臂的輔助支撐力,降低農事人員進行採收與搬運時的體力負荷,經由儀器的量測數據也顯示具有明顯的省力效果。以女性農友進行小果番茄摘芽工作為例,經由肌電訊號儀器量測結果顯示,於使用省力機具前後,可減少66%的肌力消耗;而男性農友進行文旦噴藥工作時,則可節省48%的肌力損耗。農委會109年度已製作80套放置於全臺各地農改場,除提供農友試用外,也與桃園、臺中、臺南、高雄、臺東等區農業改良場、地方政府及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陸續進行葡萄、棗、文旦、小果番茄、苦瓜、鳳梨釋迦、香蕉、木瓜等果樹的工作測試及近50場的應用說明會,並盤點出最適應用為棚架類作物。

       農委會強調,此套穿戴式省力機具沒有使用傳統的馬達動力模式,因此不需要充電與保養,使用者也毋需背負電池與馬達,承受額外的重量和體力消耗,機具本體也特別選用高強度與重量輕的碳纖維材質,使總重量低於2公斤,減低農民在穿戴後的重物背負感,另採用透氣性高的背帶布料,提高穿戴後透氣度與舒適感。

       農委會指出,農用省力機具已是未來國際農業的應用發展趨勢,欣農民企業行與中山大學簽約技轉後也將加快進行商品化工作,預計於110年第1季將可量產上市,農委會也將輔導業者申請納入農機補助,期透過農業科技研發成果與業者攜手合作,打造更優質友善的從農環境。

 

文旦修枝

合影

技轉簽約儀式

  • 回上一頁
  • 110-01-21: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