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709

台農發公司拓展農產品外銷新市場成果豐碩 農委會給予高度肯定

  • 發布日期:110-03-04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對於本(4)日部分政治人物批評台農發公司營運績效不彰,農委會表示,台農發公司現任董事長洪忠修在109年6月接任後,帶領經營團隊積極拓展業務,成功外銷文旦柚、蜜棗與花生等新品項,並拓展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及馬紹爾等新市場,針對中國大陸暫停臺灣鳳梨進口,該公司也與國內其他外銷業者齊心擴大鳳梨外銷,今年預計銷日目標為500公噸,成長將超過5成,同時更積極拓展臺灣鳳梨在新南向國家的市場,已洽定出口汶萊、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並持續與澳洲、加拿大及中東地區洽談訂單。面對中國大陸不合理的禁令,包括消費者、企業團體、外銷業者都全力協助,希望穩定國內鳳梨產銷與農民收益,甚至各國在臺機構、國外僑民、進口商與通路業者也力挺臺灣鳳梨,但現階段卻仍有部分人士屢屢提出負面指控,農委會對此感到不解與遺憾。

       農委會表示,為擴大農產品國際行銷,台肥公司於105年12月邀集以外銷為導向的相關企業合資成立台農發股份有限公司,以開發臺灣農產品外銷新市場、新品項與新通路為宗旨,不與現有外銷業者競爭。台農發公司致力拓增海外業務,109年外銷香蕉、鳳梨、鳳梨釋迦、芒果、結球萵苣及胡蘿蔔等,外銷總量達1,010公噸。該公司新任團隊除持續推動香蕉及鳳梨外銷日本,並成功拓展農產品出口新品項及新市場,成果包括新增文旦柚首度輸銷日本,以及蜜棗、椪柑、栗南瓜首次出口馬來西亞,史上首櫃出口馬來西亞的栗南瓜將於本周末成行,並持續增加蜜棗出口至日本 。

       農委會指出,台農發公司原任董事長陳郁然於完成階段性任務退休後,由洪忠修博士接任董事長兼總經理,推動公司治理及運作。洪董事長為中興大學農業經濟博士,從事農業領域工作近30年,曾擔任農委會農糧署組長、輔導處處長、國際處處長及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主任等重要職位,熟悉臺灣產業結構且具有豐富國際觀,尤其在國際處長任內創造臺灣農產品外銷歷史新高紀錄,足以擔當台農發公司董事長此一重任。

       農委會強調,洪董事長並非該會陳主任委員的指導學生,針對部分政治人物質疑洪董事長的適任性,該會特別提出說明,另對於洪董事長接任後致力拓展臺灣農產品國際行銷所取得的豐碩成果,上任半年多來已縮減公司赤字達三分之一,後續將更進一步減少公司虧損,今年將達損益兩平的經營績效,農委會特別表示肯定。

  • 回上一頁
  • 110-03-04: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