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716

2021智慧農業數位分身創新應用競賽冠軍揭曉!

  • 發布日期:110-03-24
  • 發布機關:農業試驗所

       總獎金40萬元,冠軍20萬元的「2021智慧農業數位分身創新應用競賽」頒獎囉! 為推廣及向產業扎根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領軍的智慧農業計畫,於本(110)年特別結合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與國立臺灣大學智慧農業教學與研究發展中心,舉辦「2021智慧農業數位分身創新應用競賽」,廣邀大專院校學生組團報名,讓學生利用實際溫室操作的環控資料,透過人工智慧技術打造農業達人數位分身(Digital Twin Solutions for Smart Farming),同時發揮年輕人的創意思維,應用新的生產技術提出未來新型態生產模式,為農業生產模式注入新的泉源。

       農委會表示,臺灣ICT(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產業發達,農業技術與知識亦居於領先地位,面對國內農業人口高齡化與勞力不足的問題,藉由結合人工智慧(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技術與人類智慧(HI, Human Intelligence),利用農業達人數位分身技術,以數位化方式,同步記錄、模擬真實環境、作物生長狀況,結合人工智慧(AI)最強的邏輯左腦及人類智慧(HI)珍貴的經驗右腦,運用感測器、數據模型,將作物專家與達人的農業技術、決策行為建立為知識模型,將無形的經驗轉為有形的知識傳承,除提高農民「智慧化監控、精準化生產」能力,也將翻轉臺灣農業生產結構,開啟農業新紀元。

       本次競賽受到極大迴響,總計有38隊報名參加,並於今(24)日上午進行最後決選,下午頒發8支優勝隊伍獎金與獎盃,總獎金40萬,第一名獨得20萬。本次冠軍由清華大學資工系「HSNLab隊」奪得、亞軍為臺灣大學農藝所「數位影分身之術」隊、季軍為成功大學電通所「南北碼農做伙巡田水」隊,農委會也將媒合得獎團隊至企業實習,把學生的創意真正落實到產業應用,加速智慧農業擴散,培育未來具備智慧生產的農業人才。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致詞

農試所林學詩所長致詞

得獎者合照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10-03-24: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