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729

山坡地及國有林地水源涵養策略

  • 發布日期:110-04-22
  • 發布機關:水土保持局

       面對全球環境氣候變遷,從台灣歷年降雨量統計資料顯示,可看出旱澇加劇的趨勢,去(2020)年更是遭逢56年來首次夏季無颱風登陸的窘境,導致今年全台水庫拉警報,且依中央氣象局最新降雨預報,未來一季降雨機率仍然正常偏少。未來水旱災亦可能會常態化,因此,農委會針對山坡地及國有林地提出水源涵養策略。

       農委會指出,臺灣山坡地(含國有林地)面積約261.7萬公頃,佔全臺面積74%,做好森林復育及水土保持不只能減少土砂災害,更能增加水源截留、入滲補注地下水,強化水源涵養功效。面對此次乾旱情勢及未來氣候變化,農委會水保局及林務局提出四大課題及相應的調適策略,包含水的涵養–「藏水於農」、土的安定–「治山防災」、山的保育–「良善管理」及災的預防–「智慧防災」,加強說明如何提升山坡地及國有林地的水源涵養策略。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四項調適策略共研擬十項措施,包含「活化坡地農塘」、「推廣農地水土保持」、「增能防砂設施水源利用」、「加強森林復育」,整體增加山坡地及國有林地蓄水量及入滲量;「加速崩塌地復育」、「加強集水區保育」,減少土砂運移,增加蓄水空間;「強化水土保持管理」、「發揮森林保護成效」,保護山林,遏止不法;「強化大規模崩塌防減災」及「應用AI及IoT科技」,確保國土安全。

       最後,農委會強調,土、林一體,水保局與林務局歸屬同一部門可共同保育山坡地(含國有林地)水土資源,易於整合,增益國土水源涵養效能,發揮最大功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簡報

水保局長李鎮洋簡報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10-04-22: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