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770

烟花颱風逼近臺灣 農委會防颱整備總動員

  • 發布日期:110-07-20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秘書室)

       中央氣象局預報,烟花颱風強度持續增強,且走勢較緩慢,不但對於臺灣本島陸地有侵襲的機率,且可能對農產業造成災害。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於今(20)日召集所屬機關召開防颱視訊會議,要求同仁務必要於兩日內前往各地進行實地督導與確認相關整備作業是否到位;對於災損風險較高的作物與漁畜產品,也要確保可以充分供應,陳吉仲也要求各地農業改良場所利用臉書或Line群組提供農漁民防災的技術,且不分上班日或假日,均應全面動員啟動防減災的機制。

       陳吉仲表示,本週五(23)日可能烟花颱風對臺灣影響最大的時間點,估計當天登陸東北部陸地,北部、東北部、中部、南部之山區及花蓮地區累積雨量可達大豪雨等級,宜蘭山區更可達超大豪雨等級,整體侵襲期間累積雨量將達800-900毫米。適逢水稻收成末期、文旦大果期及許多瓜果採收期,對此,陳主委特別請農糧署等單位協助農民加緊完成水稻的收成作業,以及落果問題的預先因應,也請農業試驗所協助各場試所利用APP來進行勘災工作,以力求精準作業。

       此外,目前COVID-19疫情雖較為舒緩,但陳主委仍要求所屬機關同仁,進行防災整備會勘、工程查察、撤離疏散與勘災時仍應注意防疫指引,不可過度群聚造成防疫破口。對於部分地區原已屬風險區域,如桃園復興區目前仍持續進行崩塌地的監測,陳主委請水土保持局務必要密切與縣市政府聯繫,並做最好的準備與應變。陳吉仲也關切部分地區是否有預防性撤離的必要,他要求各單位要加強觀測雨量的累積,要做好撤離但不擾民的工作。

       依據各項農漁畜產品的供應現況,目前物資供應尚稱充裕。陳主委也特別請農糧署各分署及各地區農業改良場如轄區產品有災損之虞,應第一時間回報,俾採取必要措施。最後,陳主委也籲請農民隨時關注新聞訊息掌握氣象動態,及依照各改良場所提供的防減災圖卡進行相關工作,以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防汛會議現場

  • 回上一頁
  • 110-07-2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