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784

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出席APEC第6屆糧食安全部長視訊會議 承諾與各國合作採取數位化及創新政策以維護區域糧食安全

  • 發布日期:110-08-19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由紐西蘭主辦的亞太經濟合作(APEC)第6屆糧食安全部長會議於 8月19日以視訊方式舉行,會議聚焦討論「新冠肺炎疫情下APEC經濟體之糧食安全數位化及創新政策」及「2030年糧食安全路徑圖之相關計畫活動」,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在會中與各經濟體農業部長針對相關議題交換意見,會後各國部長共同發表APEC「糧食安全部長聲明」,強調APEC會員將共同落實2030年糧食安全路徑圖,針對「數位化與創新」、「生產性」、「包容性」、「永續性」及「公私部門合作」等五大關鍵領域加強合作,以維護亞太區域糧食安全。

我國分享如何透過數位與創新政策以確保糧食安全

       全球持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糧食安全議題更加受到重視。陳主委在糧食安全部長會議上分享我國透過定期蒐整、盤點重要農產品與生產資材的供應情形與安全庫存,建立糧食安全數位資訊平台,持續滾動評估未來1年的供需情勢,必要時採取緊急進口、釋出庫存等調節手段,以確保國內糧食穩定供應;陳主委呼籲APEC經濟體分享糧食產銷相關資訊,同時透過促進貿易與共同合作,降低糧食供應不足風險,以維護APEC區域糧食安全。

我國配合2030年糧食安全路徑圖所做規劃

       APEC會員為確保區域糧食安全,擬定2030年糧食安全路徑圖,期盼各經濟體針對「數位化與創新」、「生產性」、「包容性」、「永續性」及「公私部門合作」等五大關鍵領域加強合作。對此,陳主委在會中表示我國將全力支持與實踐2030年糧食安全路徑圖,並特別強調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與因應氣候變遷的重要性。我國身為APEC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的主導經濟體 (leading economy),在會中呼籲各國共同推動能力建構研討會與活動,以及採取必要措施,期於2030年前達到糧食浪費減半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此外,陳主委也指出農業部門包含森林、土壤與海洋等具備高額度的固碳能力,可協助中和其他產業碳排,是邁向淨零排放及負碳轉型的重要貢獻者。我政府除鼓勵農業產業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與增加碳匯,也積極在畜牧產業推動淨零排放的相關計畫,此外,為了邁向淨零排放的目標,我國正在規劃農業部門「淨零排放路徑圖」,期盼與APEC各會員加強合作,共創永續發展的未來。

通過APEC糧食安全部長聲明

       農委會表示,本次會議通過「糧食安全部長聲明」,呼籲APEC各經濟體針對中小企業、小農及農漁業部門採取適當支持措施,以利經濟復甦,並強調APEC將持續與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等其他國際組織合作,共同參與國際重要糧食安全議題,同時承諾依據2030年糧食安全路徑圖,共同落實推動各項重要工作,確保亞太區域人民享有充分、安全、營養、可取得且負擔得起的糧食。

陳吉仲主委出席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 發言照片

陳吉仲主委出席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照片

  • 回上一頁
  • 110-08-19: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