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834

台灣與泰國共創循環農業商機

  • 發布日期:110-10-26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為促進台泰農業合作及加強兩國農企業實質交流,農委會與泰國農業暨合作部於10月26日共同舉辦「2021台泰循環農業商業應用分享會」,會議以「生物、循環及綠色農業帶動區域永續發展」為主軸,期盼共創循環農業商機,並呼應泰國刻正推動的生物循環綠色經濟模式(Bio Circular Green Economy, BCG)與我國於2016年提出的新南向政策,達成亞太地區農業永續發展與經濟互利共榮的目標。

       本次會議實體與線上計有超過200位台灣與泰國產官學研代表參與,達成多項雙方可強化合作領域,包括:利用農業剩餘資源開發多種循環產品,例如台灣主要發展香蕉纖維、茶粉造粒、初級燃料棒及生物炭,而泰國則針對咖啡渣、榴槤殼及香蕉皮等材料有豐富研究成果,未來雙方可就此深化合作,透過跨域應用於紡織飾品、寵物用品、美妝及汽車內裝百貨等產品;此外,為偏遠農村導入現代化農業,建置熱電聯用的加工廠,可以為糧食安全及改善收入提供解方;至於在畜牧方面,雙方皆提出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環境友善飼養,以及廢棄物轉換為沼氣能源與肥料,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化學肥料使用,並結合智慧精準管理。

       泰國農業部副常務次長在開幕致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各國及區域經濟發展未能達到預期目標,泰國政府將透過整合政策,以實現經濟、社會與環境之間的平衡。該國正積極發展生物、循環及綠色經濟的永續成長模式,應用科技及創新技術,推動改善農業與糧食系統,以建立可持續性、安全的生產與消費體系,相信本次商業分享會對於台泰雙方公私部門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在循環農業各個領域進行討論與交流,將可促進雙方農業與食品領域共同合作升級,並提供業者合作契機。

       農委會表示,為因應全球氣候異常與資源耗竭,各國政府透過農業科技的應用及資源優化與再利用,積極推動循環農業,同時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台泰兩國多年來在農業合作著有成效,本次會議係依據第7屆台泰農業合作會議決議辦理,邀請雙方專家與產業代表,由「創新發展與應用」、「農業剩餘資源加值再利用」及「整合智能科技優化產量」等三大面向,針對「禽糞再利用相關設備」、「運用智慧乳牛養殖之機器及技術」、「即飲咖啡及茶之包裝技術」,以及「榴槤、香蕉廢料加工技術」等多項議題進行分享與交流,透過會議向泰國介紹台灣相關技術與設備業者,不僅讓台泰雙方在循環農業的合作更為緊密,也將提供兩國在後疫情時代深化產業與技術合作的機會。

泰國農業部副常務次長線上致詞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馬化欣代理代表及泰國商務處處長李凱莉到場支持

農委會與泰國農業暨合作部於10月26日共同舉辦「2021台泰循環農業商業應用分享會」

  • 回上一頁
  • 110-10-26: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