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838

農工跨域合作有成,智慧農業加速突破

  • 發布日期:110-11-01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解決農業缺工與氣候變遷調適等問題,協助臺灣農業轉型升級與提高產業國際競爭力,於108年起與經濟部合作,以國內農業具有扎實基礎技術之領域,搭配國內資通訊科技快速發展之優勢,由農委會所屬試驗改良場所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共同合作,加快傳統產業升級轉型,提升生產環境管理與農產品之安全性。最新研究成果包括:30分鐘內快速得知土壤營養成份、防範柑橘日燒不再只能靠老農經驗、仔牛畜舍也有掃地機器人等,這些農友對於智慧農業新技術的許願清單,相關16項農工成果於今(1)日「創新農工跨域合作成果發表會」進行展示說明。

       農委會說明,在農業領域專家與工業技術團隊之跨域合作下,加快智慧農業相關技術準備度(TRL)的進展並朝產業化方向推動,例如「3D豬隻體側量測」與「生態資材數位預控生產設備」2項系統開發產品已完成,後者更藉由計畫成果與產業界合作成立新創公司;另有土壤肥力快篩檢測套組、稻作重要病害預測警示系統、植株成長光譜專家規則庫及光源模組開發、柑橘果實日燒預警系統與植物病害高敏度檢測快篩等5項初步產品雛形。農委會進一步表示,農工合作短短2年多能有這些成果,代表跨領域合作確實能加速計畫成果落地實施,並可針對產業關鍵需求,快速提供對應之技術解決方案及應用價值。

       農委會指出,上述成果併同其他領域共計16項農工合作成果,皆由國內自主研發,成果發表會假工研院臺南六甲院區舉行,現場將展示如何透過科技解決農民受天候、缺工影響等問題,期藉由創新科技成果之展示,帶動新農業價值提升,及國內農業更多面向之跨域合作與發展。

大合照

現場合影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10-11-01: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