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842

農委會積極推動釋迦暫停輸中各項因應措施 穩定產地價格與農民收益 盼地方與中央共同合作捍衛農民權益

  • 發布日期:110-11-03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因應中國大陸自今年9月20日起暫停我國釋迦與蓮霧輸入,農委會已推動「開拓外銷新興市場」、「全面強化國內行銷」及「啟動多元加工」等各項措施,相關因應措施都經過充分規劃,並與相關業者溝通執行細節,將積極落實推動。農委會特別強調,在拓展釋迦外銷新產品與新市場方面,雖然鳳梨釋迦品質適合外銷的主要產季還未開始,但該會已多次與駐外單位、外貿協會、地方政府、外銷業者、產業團體及農民團體進行討論,將配合鳳梨釋迦產期,透過加碼提供外銷獎勵與改善儲運技術,開拓遠距新興市場,加強研發冷凍與加工釋迦產品,避免鮮果外銷受檢疫條件限制;另針對重要目標市場加強辦理拓銷活動等具體措施,以外銷鮮果與冷凍釋迦共5,000公噸為目標,銷往日本、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加拿大、香港及澳門等地市場,該會籲請地方政府共同合作,穩定釋迦產地價格與農民收益。

       農委會表示,除了積極開拓外銷新興市場,該會也鼓勵加工業者提高收購數量,導入冷鏈管理及加工技術,以開發各項加工產品,提高多元加值利用。此外,農委會也透過成立預購平臺,以及與量販通路及電商業者合作,全面強化國內行銷通路,例如9月23日成立的「好釋連蓮」預購平臺,截至11月1日止,鳳梨釋迦預購數量已經達到92,578箱(每箱6公斤),該會強調鼓勵國人持續踴躍訂購,以便在產期開始時享用到營養豐富及味美質優的釋迦,用具體行動來支持農民。

       針對臺東縣饒慶鈴縣長在議會答詢時說中國大陸客訴我國產品有瑕疵,應往品質改善努力,不要不理人家,不能「羞恥轉生氣」,這樣太任性,中央必須拿出誠意云云,農委會表示,臺灣所有輸出農產品均符合國際規範及中國大陸規定通關,且已採行輸出強化措施,農民均積極配合管理,國際貿易講求科學證據與平等對話,但截至今年9月30日前,我國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提出進行技術性對話以尋求取消禁令的要求,中國大陸均置之不理。

       面對中國大陸蠻橫無理、不符正常國際貿易規範的做法,地方政府本應與中央積極合作,保障農民權益,而非一味唱和中國大陸,誣指我國農產品品質不佳。臺東縣為我國最大釋迦產地,饒縣長身為臺東父母官,理應捍衛農民權益及農產聲譽,與農委會共同幫助農民。期盼饒縣長勿胡亂指控,倒果為因,方為農民之福。

  • 回上一頁
  • 110-11-03: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