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845

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 投保頭數覆蓋率100%

  • 發布日期:110-11-04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農委會自今(110)年5月1日起推動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為我國第一個全面投保的政策性農業保險,豬隻死亡保險覆蓋率從以往採自願性投保之7成,經數個月的推動,截至9月底,投保頭數覆蓋率已達百分之百,成效顯著。透過保險降低農民損失及防範斃死豬不當流用的風險,有效輔導產業轉型升級,普獲各地養豬農民支持,並確保國人食用豬肉更加安心無虞。

  農委會表示,為提升畜牧產業競爭力,透過輔導養豬產業全面升級,並做好進口肉品查驗與安全把關,持續提高國產豬肉品質升級,以因應貿易自由化的影響,其中推動「豬隻死亡強制保險增加保費補助」即為重要措施之一。

  農委會指出,該會自今年5月1日起推動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並提高保險費用補助,飼養500頭以下之保險費由政府全額補助,501頭以上補助5至8成,同時豬隻死亡理賠金額也分別由50公斤以上每頭理賠1,200元及40至50公斤每頭理賠600元,提高到每頭理賠1,800元及750元,豬隻飼養管理良好之績優保戶,尚可獲得保險分紅,充抵下一期的保險費,大幅提高農民投保誘因,截至本年9月底統計,投保頭數覆蓋率已達百分之百,理賠金累計達1.7億元。

  農委會補充,豬隻飼養過程偶有自然或因故死亡,倘不當處置將造成環境污染,影響產業形象。自52年起陸續訂定家畜保險辦法及相關法令規定,輔導各級農會於全國開辦家畜保險業務,有效防範斃死豬非法流用,近年已幾無查獲不法事件,惟因歷年來辦理之保險均屬自願性質,往年豬隻死亡保險覆蓋率僅有7成,未投保多為小型養豬戶,此次透過法規制定、保險制度調整及保費補助,增加豬農投保意願,有效全面納保,已樹立起政策性農業保險的典範。農委會有效運用百億基金推動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並提高養豬生產成績,與國內養豬農民齊心站在同一陣線,持續提升國人對國產豬肉的支持。

  • 回上一頁
  • 110-11-04: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