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852

植物蛋白新選擇 成功開發國產米蛋白休閒食品

  • 發布日期:110-11-12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95年開始推動「農業法人科專計畫」,迄今已補助法人研究機構執行累計共24項計畫,並將研發成果產業化與商品化,平均每件計畫帶動1.96件技術移轉,以及1.13件合作研究,累計促成業界衍生投資逾7.2千萬元。其中,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執行之「稻米全物高值化利用及商品化產製技術研發」計畫,已成功將稻米的米糠及白米,開發成具機能性的植物米奶、沖泡穀粉及穀物棒,以及低過敏性的米蛋白機能飲品,藉由原料加值化,提升國產稻米消費量。

克服加工限制 米蛋白水溶性提升

       農委會表示,國產稻米品質優良、產量穩定,且米蛋白與米糠蛋白皆為低過敏性,適用乳糖不耐症,可作為高蛋白營養補充劑的良好原料來源。該計畫藉由酵素水解,克服米蛋白溶解性差、加工不易等問題,以及市面多數產品以粉體混合食用居多之限制,提高米蛋白水溶性及機能性,並擴展至工業量產等級。

       農委會指出,該計畫已將米蛋白分離技術成功技轉予食品公司,利用本技術將國產米蛋白加入米餅乾中,作為營養加值素材,並導入高齡適性的營養概念及食品質地設計技術,開發首支應用國產米萃取米蛋白製成的休閒產品,並成功上市,引領國內業者投入米製品產業。未來期望研發的高水溶性米蛋白可作為營養補充劑,導入更多新形態之產品,提升國產稻米之應用性,增加民眾可挑選的優質植物蛋白選項,亦開拓國產稻米多元的產銷通路。

圖1.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南台灣服務中心劉整嶺研究員(左二)帶領之研發團隊

圖2.國產植物米奶、米胚芽及米蛋白相關產品

  • 回上一頁
  • 110-11-12: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