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930

2021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得主揭曉

  • 發布日期:111-03-16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2021科技農企業菁創獎頒獎典禮今(16)日於農委會5樓大禮堂盛大舉行,由陳吉仲主任委員現場揭曉菁創獎與潛力業者得獎名單。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得獎業者包括永鴻國際生技、百賢農產、萬生科技農業及福壽實業等4家公司,另有2家業者,包括台一種苗場及峰漁公司獲頒潛力業者獎。「創新研發類」5家得獎業者,包括大益農業科技、安吉氣象決策資訊、華剛茶業、興藝峰生技農業及蘭卉生物科技等5家公司,春發成實業及鈜景食品企業2家業者則獲頒該類潛力業者獎牌。

       2021菁創獎今年邁入第8屆,頒獎典禮以「科技豐農 韌性永續」為主軸,前者期許農企業運用科技研發能量引導農業升級與豐碩成果;後者係指農業面臨外在環境挑戰時,所需要採取各種調適及因應作為,以達到永續發展目標,亦是當前農委會重要的政策方向。搭配數字8代表螺旋無限意象,象徵菁創獎精神的傳承及呈現科技農業的永續價值。

       農委會表示,本屆菁創獎經過書審及初審程序後,兩類別入選業者計19家,涵括農、漁、畜、生技及資訊服務業領域,再由審查委員現地審查及決審會議選出得獎業者「科技應用類」4家及「創新研發類」5家,由陳吉仲主任委員親自頒發菁創獎獎座。本次新增「潛力業者」獎,鼓勵未得獎但具有未來發展潛力業者持續精進,2類別各2家業者獲頒發獎牌。

       農委會說明,本屆菁創獎得獎業者各具特色,研發面向多元,在近年面對環境與氣候變遷,也提出創新思維來因應衝擊。從本屆入選及獲獎業者可以看到,隨著農企業規模成長,各種生產、製造到運銷過程的數據參數蒐集、分析及後續應用,乃至智慧化管理,益發顯得重要。面對國際市場競爭、消費型態改變及對環境永續等要求,如何精準化生產管理,事先掌握國際趨勢,掌握關鍵參數進行決策管理,才是現代化、有效率的經營管理模式。

       陳吉仲主任委員在頒獎典禮上特別給予本屆得獎業者高度肯定,也期許獲獎者持續為農業打拚,成為農企業標竿學習典範,吸引更多農企業投入農業科技研發資源,創造產品或服務的創新性與獨特性,共同為提升臺灣農業軟實力與推動農業升級轉型而努力。

科技應用合照

創新研發合照大合照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11-03-16: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