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956

國際穀物價格創新高,飼料原料用國產品嘛ㄟ通

  • 發布日期:111-05-09
  • 發布機關:畜產試驗所

  全球疫情、俄烏戰事及航運費用高漲,使進口玉米、大豆等飼料原料價格節節上升,且供貨不穩定,玉米價格從109年至今漲幅已近100%。國內禽畜飼料原料幾乎仰賴進口,有什麼國產原物料可以替代這些進口原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歷經多年的研發,發現搗碎糙米(陳米)、甘藷格外品及農副產物青貯料皆可部分替代價格高漲的進口原料,營養不減且不影響生產效率,另鼓勵牧草種植,也可提供86%國內草食動物所需。

  農委會指出,使用「台中秈17號」搗碎糙米取代50%、75%或100%飼料玉米,進行白肉雞、土雞、蛋雞、肉鵝、肉鴨、白肉豬及黑豬等7種畜禽的飼養試驗。試驗結果顯示,糙米取代玉米對畜禽生長表現沒有影響,不過取代量100%時,會淡化蛋黃色澤或使屠體有色澤較白的情形。因此,建議白肉雞、蛋雞與白肉豬以糙米取代50%玉米較適宜,而其他畜禽則可以糙米完全取代玉米。目前該會畜試所飼料廠大部分的畜禽飼料都以糙米取代50%玉米,已實行數年,畜禽生長表現都維持良好且穩定。

  農委會說明,臺灣氣候適合種植甘藷,每年甘藷產量約24萬公噸,國內甘藷加工過程會產生大量甘藷格外品。甘藷為高纖維、低蛋白及中等熱能之作物,可做為能量飼料,雖然甘藷含抗營養因子,但只要經過加熱(熟化、蒸煮、打粒、燒烤)或日曬即可破壞部分抗營養因子。經由動物試驗,農委會建議豬、雞及鴨隻飼糧中甘藷取代玉米用量約在15-30%,不影響畜禽生長性能及屠體性狀。

  農委會補充說明,依據畜試所相關酒粕、大豆殼粒、麩皮、番茄皮渣青貯料、鳳梨皮渣青貯料、甘藷青貯料及發酵稻稈等研究,其結果均顯示可做為牛羊飼糧原料來源,惟需注意適當的餵飼量。農委會已於110年9月份將甘藷格外品青貯飼料化技術技轉給金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推出地瓜牛乳產品;同時也於今(9)日將應用農副產物飼料配方的「提升泌乳牛夏季泌乳量技術」技轉給中華民國酪農協會,自產玉米青貯料與農副產物精心調製的乳牛理想飼糧以降低酪農生產成本,也為國內循環農業推動寫下嶄新的一頁。

  農委會自99年就開始進行糙米、甘藷格外品、農副產物等飼養價值研究,做為取代進口玉米的替代飼料原料,近年也積極推動休耕地種植國產牧草,預期在政策鼓勵下,最高能提供86%國內牧草需要量。自產可用飼料資源之應用將有效降低飼養成本,達到增加國產飼料自給率、穩定國內畜產業發展、國人動物性蛋白質營養供應無虞及維護糧食安全之目標。

技轉簽約儀式

合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黃振芳所長致詞

  • 回上一頁
  • 111-05-09: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