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963

鼓勵學生就讀農業科系 持續推動獎勵高中生從農方案

  • 發布日期:111-06-10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農委會為培育優秀農業人才,於111學年度持續與35所學校合作推動「獎勵高中生從農方案」,由該會提供優秀學生農業職涯探索獎勵金與獎學金,最高每學年可領取到3萬元,鼓勵即將就讀高中的學生於6月下旬選填志願時,可選擇相關學校與科別就讀,未來成為農業大家庭的一分子。

 

推動新農民培育計畫、培育優秀農業經營人才

       農委會說明,為提供更良好的農業經營環境,提升農民專業能力與產業價值,自106年起推動新農民培育計畫,推動學校端與職場端一系列農業人才培育措施,提升農業人力質量,規劃10年內培育3萬名新農民;截至110年底已累積培育達15,488人,為使新農民穩定經營,該會推動各項措施解決其投入產業面臨之問題,盼引導優秀人才投入農業,逐步改變農業產業經營結構。

 

持續輔導高中生從農、鼓勵學生探索農業職涯

       農委會表示,106學年度起推動獎勵高中生從農方案,鼓勵學生於寒暑假或週末進行農業職涯探索,提升從農即戰力,凡符合資格條件之學生,完成20天以上的職涯探索,由該會提供每學期農業職涯探索獎勵金1萬元、成績達前50%的優秀學生每學期額外提供獎學金5千元,最高每學年可領取到3萬元,並為保障學生在外安全,由該會提供200萬元意外險與20萬元傷害醫療保險。

       該方案初期由農場經營科開始辦理,已逐年增加農業機械科、園藝科、畜產保健科、水產養殖科及海洋漁業相關科別等,已有14個科別的學生納入輔導對象;截至110年已有1,810名學生完成農業職涯探索,並累計1,151位農場或農業經營場域之農業經營者,協助指導並強化學生各項農業實務經驗。

       農委會補充說明,為鼓勵優秀人才投入農業,將持續營造從農好環境,而參加獎勵高中生從農方案的學生,除在學期間可領取職涯探索獎勵金或獎學金外,未來在申請農業公費專班時,得予以加分提高錄取機會,並且農業相關科系學生畢業後,能順利串接該會相關青年農民輔導措施,如最高2年36萬或72萬元之青年農民農業經營準備金;該會期盼對農業有興趣的國中畢業生,選填高中入學志願時,優先選擇參與方案的35所高中相關農業科別就讀,成為農業生力軍。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11-06-1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