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976

擴大灌溉服務動工,活絡南投縣信義鄉羅娜地區農業

  • 發布日期:111-06-24
  • 發布機關:農田水利署

  今(24)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於南投縣信義鄉羅娜地區辦理擴大灌溉服務開工典禮。羅娜是全國最大的原住民族部落,以種植敏豆、甜椒為主,每到冬季枯水期,常會面臨水源不穩定的困境,造成農民需搶水、私設管路自行取水、管路凌亂等問題,為解決此問題,農田水利署辦理「羅娜地區灌溉系統工程」主要建置大型蓄水池、配水池、輸水管線以及田間灌溉設施,以穩定水源,並朝向公平用水、合理分配以及提升灌溉水源調蓄能力的目標。

  農委會陳吉仲主委表示,農田水利署積極落實擴大灌溉服務,在南投縣信義鄉羅娜地區,這個原住民最大的部落,透過改善取水設施,增加輸水管線,將水送至每處田間。尤其感謝立法院預算的支持與部落民眾願意提供土地建設公共農業輸水設施,未來持續投入工程經費,以完善羅娜地區農業灌溉設施。

  農田水利署蔡昇甫署長簡報,羅娜地區110年已完成取水設施改善,初步解決農民自行取水的困境,今(111)年進一步投入2,000萬元辦理2,000噸蓄水池及重要輸水幹管,且在公所的協助下,已取得另外一座1,800噸蓄水池用地,完成後,可與閒置已久的700噸蓄水池串並聯使用,將可大大的穩定區域用水,未來,除持續改善輸水管路並規劃設置42處以上配水池,提升整體供水穩定性外,更可使部落農民得以公平用水,不再有缺水之苦。

  農委會陳主委最後提到,希望藉由完善灌溉系統,穩定水源,提供友善的農作環境,吸引青年回村或留村務農,全國現在已完成3.2萬公頃擴大灌溉服務,以傳承農業及活絡農村經濟發展。

  農田水利署將以全國農業灌溉水資源進行整體性的規劃,並配合農業政策興設農田灌溉取水、輸水、蓄水設施及補助農民設置管路灌溉系統等方式來協助農民灌溉,因地制宜、適地適作,讓更多農民能夠享受到政府提供的灌溉服務,藉以打造更優良的農業生產環境。

  本次南投縣信義鄉羅娜地區擴大灌溉服務開工典禮於在地布農族八部合音象徵豐收的樂音、在地神父的祝禱及農委會陳吉仲主委、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蔡培慧前執行長、立法院伍麗華、羅美玲及孔文吉委員、南投縣議會全文才、王秋淑議員、信義鄉全志堅鄉長、鄉代表會邱瑞榮主席、吾瑪斯、吳世民、谷明耀代表、部落會議司英傑主席及羅娜村伍福明村長及眾多在地農民的見證下開啟了序幕,期待農田水利署能夠逐步完善羅娜地區灌溉系統,為羅娜地區農業發展帶來蓬勃生機。

大合照_1陳吉仲主委大合照_2動土典禮

  • 回上一頁
  • 111-06-24: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