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8981

與石斑養殖漁民座談會 中央地方攜手落實產銷輔導措施

  • 發布日期:111-07-01
  • 發布機關:漁業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今(1)日率隊前往臺南市七股區中寮社區活動中心及高雄市永安區中正堂,與臺南市長黃偉哲及高雄市長陳其邁共同與石斑養殖漁民座談,傾聽在地漁民朋友心聲,進行雙向溝通交流,並現場引介加工、通路業者,氣氛熱絡。

       農委會說明,因應中國片面暫停我國石斑魚進口,農委會已經積極由內銷、外銷及加工等三個面向實施各項因應措施,協助建構內外銷市場,確保漁民收益不受影響,並舉行座談會讓養殖漁民了解各項因應措施,包括6種政策性農業專案貸款支應延養石斑魚業者營運所需週轉金,獎勵延養新舊貸均享有1年免息措施,以調節上市期間與產量;海外拓銷運費獎勵,出口魚片(含輪切)每公斤再加碼10元,並補助業者與海外通路廣宣與拓銷活動50場次,以持續輔導輸銷香港、美國、紐西蘭、日本等既有市場,開發輸銷韓國、加拿大、歐盟、中東等新興市場;分階段施行獎勵加工去化、藥檢費用及凍儲電費等措施。並同時輔以多元形式擴大對內行銷,包括企業認購、地方促銷,截至111年6月20日止已接獲科技業訂單500噸,全聯及萊爾富等分別認購500、200公噸;此外,全聯、萊爾富等連鎖超市、便利商店等亦在實體店面行銷石斑魚;漁業嘉年華、鱻魚購、農產嘉年華、MOMO、東森購物等電商通路,海霸王、欣葉、王品等19家聯鎖餐飲實業,集結政府資源與民間力量,透過各式通路共同推廣石斑魚,與養殖漁民站在一起。

       座談會現場陳主委也感謝多家來自嘉義、臺南及高雄地區的加工及通路企業到場支持,包括旭海安溯水產有限公司、盛洋冷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長潤水產食品有限公司、天時福水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安永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國漁會、東森得意購、萊爾富便利商店、千葉連鎖餐飲集團、上億漁業有限公司、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等,一同來穩定石斑魚產銷,臺南市政府及高雄市政府均表示可協助供貨媒合,讓現場漁民朋友實在安心且放心。

       對於座談會中漁民朋友就石斑魚養殖現況與議題提出許多寶貴意見,陳主委表示,石斑魚為我國重要養殖產業之一,相信在座養殖漁民都非常重視生產品質及衛生安全,於生產階段均配合政府未上市水產品監測措施。所謂危機就是轉機,政府已著手就整體產業結構及產銷作業流程進行檢討與規劃,透過橫向串聯農委會各局處資源,並攜手地方政府持續輔導養殖漁民強化生產管理,提高品質及競爭力,精進加工技術、開發多元產品,再進一步結合外貿協會及外交部各駐外單位協力外銷媒合,深根既有國際市場並開拓新興市場,提供國內消費者及世界各國頂級國產石斑。

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到臺南與石斑養殖漁民座談

臺南石斑養殖漁民踴躍參與座談會

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到高雄與石斑養殖漁民座談1

 

  • 回上一頁
  • 111-07-01: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