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009

大坪頂灌溉系統全面升級,解決三代農民用水困境!埔里鎮大坪頂地區擴大灌溉服務第二階段工程開工典禮

  • 發布日期:111-08-13
  • 發布機關:農田水利署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今(13)日蒞臨南投縣埔里鎮大坪頂地區參加農委會舉辦的擴大灌溉服務第二階段工程開工典禮,與會的貴賓還有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政委黃致達、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洪宗熠、前執行長蔡培慧、埔里鎮鎮長廖志城、合成里里長陳信順。蘇貞昌院長現場宣布未來將投入3.2億元,設置6萬噸蓄水池及全區輸水管線,並打造智慧灌溉系統,使全臺最大的百香果產區,大坪頂地區的灌溉系統全面升級,讓當地農民不再受缺水之苦。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表示,109年10月農田水利署成立後,即指示農委會積極「擴大灌溉服務」,至今已累計有3.2萬公頃農地及4萬戶農民受惠。大坪頂地區目前已打下良好的農業生產環境基礎,創造青農返鄉、留鄉打拼的條件,未來將再投入3.2億元,辦理6萬噸蓄水池及全區管線布設,並持續佈設供水設施讓每一區農田都有水可以用,整體農作區可以很有效率的運作,有穩定的農業生產,農民生活才會安定,才有幸福的農村。

  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強調,大坪頂地區目前已投入1.5億元,完成輸水隧道、灌溉水路、蓄水池及農田排水路等改善,未來除持續辦理農業基礎設施改善,農委會相關單位也將共同努力,輔導農民安全用藥、作物改良、建立品牌及行銷,提升農業競爭力。農委會也持續推動農民福利措施,讓農民安心從農,農業永續經營。在地青農杜繏易先生也表示,農委會推動擴大灌溉服務政策,解決三代人的用水之苦,創造農業生產的有利條件,使越來越多的青農願意回鄉、留鄉從事農業。

  農委會表示,大坪頂地區為全臺最大的百香果產區,種植面積占全臺55%,過去受地形地勢的影響,長期存在水源不足的情形,致使農民需至他處買水,或集資鑿井等方式因應,成本高昂。農水署為協助農民,以「把水留住,灌溉大地」為願景,因地制宜設置合適的農田水利設施,在豐水期把原本即將流入大海的溪水儲留下來,在枯水期時拿出來給農民灌溉使用。

埔里鎮大坪頂地區擴大灌溉服務第二階段工程開工典禮動土合影

埔里鎮大坪頂地區擴大灌溉服務第二階段工程開工典禮合影

農委會農水署蔡昇甫署長向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說明埔里鎮大坪頂地區擴大灌溉服務第二階段工程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於園區體驗百香果收穫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與太平國小學童合影

 

  • 回上一頁
  • 111-08-1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