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013

精進雞蛋產銷資訊體系 強化資訊品質

  • 發布日期:111-08-15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針對媒體報導「審計部提出雞蛋調查資訊是以月為單位的統計值,未能反映產銷及時情況,建議精進雞蛋產銷調查技術」一節,農委會表示該會已策進原有以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為主的雞蛋生產資訊調查,自今(111)年起除增加調查頻度外,亦藉由推動洗選鮮蛋逐顆噴印及溯源制度,以雞蛋產銷供應鏈層次,分別與洗選、運輸、化製、屠宰業者合作,多管道多面向蒐集相關資訊研析比對,雞蛋產銷資訊品質已有大幅提升。

       農委會表示,畜禽產銷資訊是畜禽產業輔導的基礎,資料收集品質及時效性影響產銷調節措施,雞蛋生產資訊原透過產業團體蒐集多年,面臨產銷及環境變動快速影響,各界對調查資訊品質和時效迭有建議,該會進行雞蛋產銷資訊蒐集通盤檢討,自今(111)年起,已執行的精進重點如下:

一、雞蛋生產資訊調查周期已為每週更新,提高資訊及時性。

二、實施洗選雞蛋逐顆噴印政策,配合全面溯源及雞蛋洗選場每日登錄產銷資訊,提高產銷資訊品質。

三、進一步與雞蛋運輸業者合作,每週統計雞蛋運輸數量,提供蛋雞場生產資訊調查比對。

四、統計蛋雞屠宰量及斃死雞化製數量,比對淘汰蛋雞資訊調查,建立雞蛋產能推估預測模式。

       農委會指出,前開精進做法較以往單一系統資訊的頻度及效度已有大幅提高,相關資訊透過統整並配合由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邀集各雞蛋產業 (包括蛋種雞、蛋中雞、蛋雞、加工業、蛋商等) 代表定期召開產銷預供調配會議,進行產銷資訊綜合研析,將有助於雞蛋產銷調節及因應作為之實施。

  • 回上一頁
  • 111-08-15: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