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018

泰國舉辦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各國部長共商維護區域糧食安全

  • 發布日期:111-08-26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亞太經濟合作(APEC)第7屆糧食安全部長會議於本(26)日以視訊方式舉行,會議聚焦討論「2030年糧食安全路徑圖行動方案」,以及APEC各經濟體對於維護區域糧食安全的具體措施與貢獻。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在會中與各經濟體農業部長分享我國維護糧食安全相關政策措施,包括建置糧食安全數位資訊平臺、零飢餓政策,以及臺灣在APEC擔任「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議題領導經濟體(lead economy)的成果與展望等,各國部長在會中通過行動方案,強調將共同落實推動數位與創新、生產力、包容性、永續性、公私合作等相關工作,以維護亞太區域糧食安全。

我國分享確保糧食安全相關措施與政策

       今年受到氣候變遷、新冠肺炎疫情及區域衝突等影響,糧食安全議題受到更多關注。陳主委特別分享我國建置糧食安全數位資訊平臺的經驗,透過即時監控農產品生產面積、區位分布、產量、進口情形、庫存、產地與市場價格、交易量等資訊,以及滾動評估未來供需情勢,以利適時採取必要措施,確保糧食供需穩定;此外,為促進農業永續發展與實現零飢餓目標,我國依據食農教育法第9條提出「零飢餓」計畫,以確保所有人都能獲得安全、營養與充足的食物,並提供在地農業與營養教育,達成支持在地生產,建構永續、具韌性糧食系統的目標。

臺灣擔任APEC「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議題引領經濟體

       我國在APEC推動降低糧食損失計畫多年,成果獲得會員高度肯定,各經濟體支持我國擔任「2030年糧食安全路徑圖行動方案」第17(e)項行動方案「透過能力建構或辦理研討會促進經濟體交流,降低供應鏈之糧食損失,以在2030年前達到糧食浪費減半,達成聯合國SDG目標12.3」之領導經濟體。陳主委在會中表示,我國將規劃與各國共同辦理降低糧損與浪費之農業措施、降低糧損與浪費及減緩氣候變遷之策略,以及結合數位與創新等相關主題研討會,以提升APEC區域與各國之能力建構;同時也將持續加強與其他APEC相關次級論壇及國際組織之聯繫與合作,以分享降低糧損及浪費的最佳範例。

各國部長強調將維護區域糧食安全

       農委會表示,今年各國在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承諾將落實推動「2030糧食安全路徑圖行動方案」,同時重申跨論壇合作之重要性。我國身為亞太區域重要成員,將與各國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糧食安全。

1110826_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

 

  • 回上一頁
  • 111-08-26: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