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045

海洋碳匯與永續漁業新模式

  • 發布日期:111-10-04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統籌5部會7機關共同辦理「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永續發展館」,訂於111年10月13日至15日於台北世貿一館盛大展出,計發表107項因應氣候變遷自主研發的成熟技術。該館以「減碳增匯」、「綠能科技」、「循環再生」三大主題區呈現,期藉由研發機構的努力與豐碩的成果,達成「淨零永續·韌性共榮」的目標。今(4)日展前記者會特別安排「離岸風場藻貝類養殖之海洋碳匯應用」技術,展現海洋碳匯與永續漁業的新模式。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投入人工藻場的建置研究與應用,成功開發中國半葉馬尾藻(Sargassum hemiphyllum var. chinense)及粉葉馬尾藻(Sargassum glaucescen)2種藻苗繩與藻磚的附苗與育苗技術,透過模擬離岸風場海域表層和底層環境,已掌握快速建置人工藻場的關鍵技術,有助於改善劣化的海洋生物棲地。同時藻體生長過程會吸收大量二氧化碳(CO2),未來可望貢獻在我國的海洋碳匯。

  農委會表示,人工藻場多層次的立體空間提供了大量餌料生物(如橈腳類、扁跳蝦等)的棲息環境,更成為海洋生物重要的「產卵場」、「輔育場」及「覓食場」,能提高海洋生物的多樣性,對漁業也有增裕之效,目前除已應用在沙蟹(遠海梭子蟹,Portunus pelagicus)種苗放流,大幅提高蟹苗活存率,增加放流效益。另建立的馬尾藻人工藻場,也成功觀察誘引到虎斑烏賊(Sepia pharaonis)與萊氏擬烏賊(Sepioteuthis lessoniana)前來產卵。

  農委會再次強調,該會本次展出的47項技術,皆由其所屬試驗改良場所與通過評鑑的大專院校自主研發。技術類別從適應變遷氣候的新品種、自動化機械化生產技術,到農業副產物循環利用,從各面相著手研發,確保我國糧食安全穩定供應。

  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永續發展館多項成熟創新技術,歡迎各界企業及民眾於10月13日至15日前來台北世貿一館,欣賞臺灣農業最新研發成果與技術,一同見證農業永續發展的歷程。

人工藻床形成後,可吸引大量的橈腳類、扁跳蝦及麥稈蟲等餌料生物大量聚集,加上藻床多層次的空間,因次誘集了大量的魚苗和蟹苗棲息其間,成為海洋生物幼苗重要的輔育場。

馬尾藻場人工藻場誘引到虎斑烏賊產卵與孵化。

「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展前記者會啟動儀式

「離岸風場藻貝類養殖之海洋碳匯應用」技術模型,模擬利用水上養殖設施於離岸風場旁養殖藻類及牡蠣,並改善海洋棲息環境

農委會科技處王仕賢處長(左一)與農委會水試所陳君如所長(右一)現場介紹「離岸風場藻貝類養殖之海洋碳匯應用」技術

  • 回上一頁
  • 111-10-04: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