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064

民眾投書政府調整收容動物零撲殺政策 農委會澄清並非事實

  • 發布日期:111-10-25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針對今(10/25)日輿情刊載民眾投書,提出農委會要調整公立動物收容所零撲殺政策,農委會澄清,相關提案是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點提子平台的提案,並不是農委會政策,且零撲殺政策是動物保護法明文規定,在沒有法律修正下,行政機關不會逕行改變,農委會重申有效的犬隻族群管理工作,須全面性、科學系、系統性進行,決非僅以撲殺或絕育等單一手段就能有效解決,農委會也持續籲請所有飼主,要寵登、要絕育、要終養與不放養,共同努力改善遊蕩犬問題。

科學並系統性進行遊蕩犬管控工作

       農委會指出,全國遊蕩犬控制減量的重要方法,是以科學化、系統性模式,由縣市政府按村里建立轄內遊蕩犬人犬或遊蕩犬與野生動物保育衝突熱區,集中資源於熱區內全面逐戶清查處置,家犬全數寵物登記、實施繁殖管理與不放養,善盡飼主責任;無主犬隻則視狀況進行捕捉、絕育與回置,有公安等問題無法回置時則將犬隻收容管理,踏實穩健進行遊蕩犬控制工作。農委會表示,各縣市政府自108年7月執行迄今,已在全國2,012處村里執行,查獲遊蕩犬22,286隻,完成絕育11,757隻,捕捉移除7,295隻,疏導餵食者87人次,已大幅改善人犬衝突狀況。

農委會尊重社會多元見解

       農委會強調,遊蕩犬管理應為全面性且因地制宜,絕非僅靠單一策略可解決,對民眾提議恢復撲殺收容動物等意見,農委會均需予尊重並配合就提案人進行對應的公共政策溝通討論,且零撲殺政策是動物保護法明文之規定,法律沒有修正時,行政機關就要依法行政,並無自行調整之可能,針對遊蕩犬管理議題,農委會仍將務實滾動檢討現行措施並結合民間團體力量,加速熱點處置量能,達成犬隻族群控制減量、降低人犬或野生動物衝突,維護公共安全,建構動物與人共存的友善環境。

  • 回上一頁
  • 111-10-25: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