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066

111年度產銷履歷達人頒獎典禮 15位菁英榮耀獲獎

  • 發布日期:111-10-27
  • 發布機關:農委會(企劃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吉仲主任委員今(27)日出席「111年度產銷履歷達人頒獎典禮」,肯定本年度獲獎達人落實產銷履歷安全安心、資訊公開、環境永續、追蹤追溯的精神,共同帶領臺灣農業進步成長。

       本年度計116件報名者,歷經各產業機關代表、專家學者進行資格審查、初選及複選之嚴謹評核,選出農糧類12名(個別驗證6名及集團驗證6組)、水產類2名及畜禽類1名,共計15位優秀菁英與傑出團隊當選本年度產銷履歷達人。

產銷履歷安全安心 政府擴大推動有成

      產銷履歷農產品生產必須遵照「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執行,並透過第三方驗證機構進行驗證,確保農產品安全。透過生產過程資訊公開、可追溯,可以讓消費者更安心,農民也可以憑藉信任基礎,發展農產品牌,獲得更好的收益。

       陳主委表示,農委會從108年開始擴大推動產銷履歷,包括每公頃1萬5千元環境獎勵、驗證費用補助2/3、批發市場設置專區優先拍賣、獎勵國軍副食及校園午餐優先使用產銷履歷食材等措施。目前全國有超過3萬8千名農友投入產銷履歷農產品生產,農糧產品驗證面積突破7萬6千公頃、養殖水產逾2千6百公頃、畜禽超過1萬7千頭(隻),生產規模較去年成長超過3成。每月平均供貨量2萬7千公噸,較去年成長4成,且品質合格率達99%以上。

集團發揚在地農業特色 產品安全獲國際青睞

       農委會說明,今年的產銷履歷達人徵選活動辦法略做調整,本屆首度採「個別驗證」及「集團驗證」分組選拔。獲選的6組集團,帶領5百多位農友,種植面積超過650公頃,結合地方力量共創佳績,如:臺中市大安區農會串連在地「安農五寶」、嘉義縣新港鄉農會推動「蔬活力」葉菜品牌、農滎實業有限公司推廣斗六文旦等,都是集結在地農友參與產銷履歷驗證,發揚在地農業特色的最佳典範。

       產銷履歷的安全保證,也讓達人產品獲得國際市場青睞,如:雲林縣斗南鎮農會的胡蘿蔔、保證責任屏東縣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的「金蜜」鳳梨,都已打入日本市場;保證責任屏東縣大和農特產品生產合作社則將番石榴外銷加拿大,楊宏籲的文蛤養殖技術更受到日本市場信任,充分展現臺灣農產品的實力與國際競爭力。

落實生產紀錄 推動友善環境的永續農業

       落實生產紀錄是產銷履歷制度的重要核心價值,本次獲選達人下了不少工夫進行記錄,鍾宇軒運用生產管理APP管理番茄契作農友,周年生產木瓜的林浚宇、蕉農第三代洪兆濡,則積極參與相關課程,依據臺灣良好農業規範詳實記錄作物生產歷程,落實風險管理,並藉由紀錄持續精進果園栽培管理,讓生產作業標準化。漁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集結漁業青年到臺東成功養殖白蝦,對飼料及養殖環境下足功夫,從進苗、飼料投餵、水質到產品銷售過程均詳實記錄。陳主委表示,產銷履歷農產品完整記錄產銷過程並公開資訊,消費者看得到透明的產銷資訊,接受度高,產品自然收到國內各大通路接洽採購。

       此外,本屆達人致力於環境友善的栽培方式,共同守護我國環境,三欣園藝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使用環保節能溫室栽培萵苣,運用病蟲害整合管理(IPM)方式監控害蟲並選擇對生物、人類及環境影響最低的防治方式。保證責任高雄市祥鶴農產品生產合作社則由林麗華夫妻等人於高雄岡山栽培美濃瓜與小玉西瓜,適地適種、安全用藥及合理化施肥,守護農業環境的同時,也獲得高品質、高產量的產品。李美玲夫妻經營的「興家菇類栽培農場」運用環控設施生產霸王洋菇,並於菇舍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板;高登畜牧場創立「海藻豬」、「天麴豬」品牌並結合沼氣循環發電,發揮農業多重功能,為農業生產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產銷履歷以「第三方驗證、安全永續、資訊公開、可追溯」為核心價值,陳主委鼓勵更多農漁民加入產銷履歷驗證,並邀請消費者積極選購有產銷履歷標章的農、漁、畜產品及相關加工產品,以實際購買行動給予產銷履歷農漁民朋友最實際的支持。

111年度產銷履歷達人獲獎者大合照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11-10-27: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