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086

國產石斑魚內外銷暢旺 持續提供學童健康優質國產食材

  • 發布日期:111-12-01
  • 發布機關:漁業署

       農委會說明,中國自111年6月13日起暫停我國石斑魚輸入後,推估下半年石斑魚外銷可能受影響約3,600噸。經辦理內外銷、加工凍儲、延養低利貸款等措施,至11月30日已執行4,663公噸,目前價格穩定,內外銷通路暢旺。該會漁業署也全面盤點供貨來源與擴大加工產能,持續供應學童營養午餐健康且優質的國產食材。

       農委會表示,過去石斑魚以活魚或冰鮮型態銷售,外銷約佔整體產量比例7成。為避免石斑魚市場過度集中,農委會輔導漁會及民間業者以多元加工模式,透過不同的銷售管道,開拓消費族群。自今年6月中國暫停我國石斑魚輸入後,國內的漁會、民間加工廠迅速擴充加工產線及設備,提高石斑加工量能達1倍以上,農委會與業者合作更積極拓展其他國外市場、加強內銷通路。

       農委會說明,111年下半年外銷中國以外市場1,741公噸;消費地魚市場交易1,149公噸;國內行銷5,110公噸。原推估暫停輸入受影響3,600噸,經辦理國內外行銷、加工凍儲獎勵及延養低利貸款等措施,國內行銷目標1,600公噸,迄今已達2,145公噸,增加545公噸;外銷目標300噸,迄今已逾1,741公噸,增加1,441公噸。總計已執行4,663公噸,各項執行進度成果豐碩,內外銷通路暢旺。

       農委會說明,為推動食魚教育,向國內學童推廣優質的國產水產品,與教育部合作執行學校午餐供應石斑魚,除選用三斤以上加工規格,並符合三章一Q及藥殘留檢驗合格之原料魚外,提供至具HACCP或ISO22000等加工廠進行取肉、去刺及切片等品管及成品再檢驗。品規要求高,加工程序繁複,自10月開始供應後,因風味佳富有彈性,廣受學校師生好評,各縣市陸續湧入訂單,致短期內需求量大增。

       漁業署表示,經目前各縣市學校午餐供應石斑魚情形,已有臺北市、新北市等13縣市所轄約2,135校、140萬人,且部分學校已供應2次;尚未供餐的9個縣市,已協調加速預算處理等行政程序,並由各區供應廠商調度貨源配合期程出貨。

       農委會表示,水產品對我國爭取外匯、糧食供給有重要貢獻,持續透過拓展外銷新興市場、擴大國內行銷、獎勵多元加工及凍儲等四項措施,永續經營我國水產產業。農委會樂見國內外民眾對水產品的喜愛,已跨部會共同合作為學校午餐供應優質國產食材,讓師生開心享用美味水產品。

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及漁業署張致盛署長

高雄市梓官區漁會張鈞華總幹事

盛洋冷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蘇國泰總經理

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陳明信理事長

 

  • 回上一頁
  • 111-12-01: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