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090

農委會表揚績優田媽媽,邀請國人到華山劇場品嚐深具臺灣風土味的田園媽媽味

  • 發布日期:111-12-03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農委會今(3)日舉辦「111年度績優田媽媽頒獎典禮暨通路媒合活動」,該會肯定田媽媽對推動食農教育、展現臺灣風土味、帶動農村經濟的重要性和實質意義。據農委會統計,目前全臺共有110家田媽媽,其經營產值逐年提升。在疫情衝擊嚴重期間(109年至110年)平均產值仍達5.89億元。田媽媽是許多旅人指定的農村在地美食,更是遊子心中最想念的味道。農委會期許民眾能走進農村,參與農村生活、品嚐風土美食、採購農漁產品及伴手,認識臺灣四季風土,讓食農教育融入生活中。

    農委會表示,COVID-19疫情衝擊期間田媽媽除了加強場域改善和環境特色,也創新提升產品和服務,開發外帶和宅配產品。因此,對本次評鑑績優的50家田媽媽,除了公開表揚,也特別在臺北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的華山劇場辦理為期兩天(123日至4日)的通路媒合展售活動,販售最道地的田園媽媽味與年菜組合,以及【農遊超市】逾700項的節氣農遊行程等,現場還有風土藝人演唱和食農教育大師講座,和極富挑戰的桌遊活動,歡迎週休假期呼朋引伴,自備餐具和購物袋一起來場風土饗宴!

評選績優田媽媽 安心健康的地區饗食指南

    農委會說明,該會從92年開始輔導臺灣各地農家婦女成立田媽媽,以田園料理及地方特色農產品加工、米麵食餐點為主軸,用在地新鮮食材及健康料理概念,開發各種可口、健康且具地方特色的田園料理。各家田媽媽擅長的料理方式和食材、服務的樣態和產品都不一樣,在風土健康概念盛行的現在,深受大眾喜愛,已成為旅遊必吃必買的在地美味。今年是食農教育法立法元年,為使田媽媽持續精進服務及永續經營,農委會廣邀專家擔任評鑑委員,歷經3個月實地勘查、品評,檢視各家田媽媽在環境衛生與安全、品牌精神展現、經營管理與策略行銷、政策配合及營運績效等五大指標的綜合表現,計有50家田媽媽表現績優,獲得80分以上的好成績。每家績優田媽媽均獲頒證書,以及可懸掛於營運地點和隨身配掛的識別標章和徽章,凸顯其身為田媽媽的尊榮感,與良好的經營與服務,供民眾識別參考。

    為了鼓勵田媽媽持續精進,農委會另於績優名單中遴選特殊表現者,頒發經典田媽媽獎、田心獨運獎、最佳形象應用獎、最佳品牌內涵獎、最佳營運獎、別具潛質獎、友善食農推動獎、永續傳承獎、最佳進步獎及以及評鑑委員推薦獎等10項特殊獎項,計有17家田媽媽獲獎。此次評鑑最高獎項「經典田媽媽獎」由苗栗縣的巧軒餐館、雲也居一休閒農場和臺中市的議蘆餐廳等3家獲得,各家在評鑑五大指標的綜合表現堪稱楷模;其他獲得特殊獎項的田媽媽於在地食材運用、環境氛圍營造、食農教育推動、永續經營等方面也都有令人印象深刻之處。

    農委會強調,深度的農業旅遊體驗與在地飲食能傳遞食農教育。跟著田媽媽吃最健康、好的食物,順應節氣變換當季食材製作美味菜餚或產品,體會發自內心對食物的珍惜及對人的歡喜,能更緊密連結這塊土地、海洋及農漁業文化。例如苗栗大湖「雲也居一休閒農場」在春暖花開時會到農場挖老薑、採草莓,製作薑麻冰淇淋、黑糖薑麻糬、香薑雞、起飛雲朵等薑麻料理;宜蘭壯圍「官夫人田園料理」每年5-6月會取沒有經濟價值的哈密瓜瓜仔尾醃漬醬瓜,用來煮味鮮的哈密瓜雞湯、哈密瓜仔肉;臺東太麻里「青山農場」8-9月間有賞玩品味皆美的金針花料理以及全年都能採收和美食體驗的碧玉筍。農委會期許各家田媽媽能成為實踐地產地消、推動食農教育、在地文化與區域共好的學習標竿,也是地區饗食指南。

12/3、4華山劇場品嚐田媽媽料理、說臺灣在地故事、選購節氣遊程和年菜

    農委會指出,為將績優田媽媽和全臺最經典的節氣農遊活動推介給國人,特規劃辦理通路媒合暨展售活動,內容有「田媽媽風味料理及好伴手區」、「桌遊區」、「舞台區」、「農遊超市暨農業易遊網區」,有仙女、大巴息格帶來天籟般的大地音樂饗宴番紅花吳雪月帶來精采動人的食農講座、16家田媽媽現場展售農村料理、優質加工伴手、風味特色小點。還有年菜試吃及預購活動,現場以最低8折優惠預購,50組驚喜包內含6-7道人氣年菜及田媽媽保溫袋1只,含運每組只要3,000元;民眾試吃和參加活動還有機會免費獲得年菜組合。另外農遊超市整合全臺230家農場17類農業特色體驗活動,逾700條農遊商品和票券一站就能輕鬆下訂。

    農委會再強調,為期兩天的活動除了好看、好玩又好吃,更響應綠色環保政策,全程禁用一次性包裝及餐具,提倡自行攜帶或現場租借環保餐具。此外,活動有多樣好康,農遊超市全館消費滿千折百無上限;活動現場加入農業易遊網會員,就送農粉幣1張(面額50元);全區加碼消費滿額500再送農粉幣1張、滿1,000元送農粉幣2張(以此類推)每日限量發送,田媽媽和農場攤位消費可做現金折抵。此外,參加主舞台活動、挑戰桌遊等,也有機會獲得農粉幣和限量驚喜禮。歡迎一同來華山搶好康、嚐好味!活動訊息上網搜尋「農業易遊網」及「田媽媽」臉書粉絲頁查詢。

現場來賓大合照

農委會輔導處陳俊言處長與得獎者合照

農委會輔導處陳俊言處長與獲獎者合照

 

  • 回上一頁
  • 111-12-03:1,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