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098

中國禁止我國農漁產品輸銷違反國際規範,我國已多次在WTO SPS 及 TBT委員會申訴

  • 發布日期:111-12-13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針對中國片面暫停我國鳳梨、釋迦、蓮霧與柑橘類水果輸銷案,我國由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自110年11月起在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委員會(SPS委員會)第81至84次例會四度提出特定貿易關切。在第84次例會中,對於本案逾一年多仍未解決,我國感到無法理解與遺憾,要求中國依據國際規範提出鑑定報告與風險評估報告,儘速恢復我國四類鮮果實輸銷。

  針對中方分別於110年2月、9月及111年8月暫停我國鳳梨、釋迦與蓮霧及柑橘類輸銷,農委會指出,中方所關切的供果園與包裝場源頭管理,該會實已積極啟動有效改善措施,並已提供中方強化管理規範草案,建議雙方透過兩岸協議平臺進一步討論,惟中方均未實質回應。

  有關「中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我國自109年WTO/TBT委員會第80次例會起,迄今已九度向中國提出特定貿易關切,我國、加拿大、澳洲、美國、日本、歐盟等會員關切的重點包括:中國規定係屬貿易障礙、審查機制不透明、規定適用HS稅則分類不清、應提供更長緩衝期等,另對於中國對待臺灣不公平之待遇,我國也要求中國改正。

  農委會表示,SPS及TBT委員會是WTO會員解決與討論相關貿易爭議之溝通平臺,我國身為WTO會員,有權於相關委員會例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訴諸WTO國際多邊場域,讓世界各國瞭解中方不合理作法,以促使中方回應我國訴求。農委會強調,我國已四度於WTO/SPS委員會及九度於WTO/TBT委員會籲請中方應儘速展開雙邊技術性諮商,不應對我國採取歧視性措施,應以科學對話尋求合理的解決方式。

  • 回上一頁
  • 111-12-13: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