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105

夜市「烤鳥蛋」解密正名 鵪鶉納入家禽元年 產業振興蓄勢待發

  • 發布日期:111-12-21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夜市裡偶而可以看到賣「烤鳥蛋」的攤位,小小的烤蛋總會吸引民眾的目光,特別是小朋友常常會吵著家人購買。但你知道這精緻可愛又美味的蛋是什麼蛋嗎?其實它真正的名稱是「鵪鶉蛋」。我國飼養鵪鶉有59場,在養量約220萬隻,多集中在彰化縣及嘉義縣,鵪鶉蛋多為水煮加工使用,也出口至日本、澳洲、美、加及新加坡等國,具有一定的產業基礎,整體產值已達6億元,屬於小農產業。為使鵪鶉產業朝法制化發展,農委會已公告自本(111)年起將鵪鶉納入畜牧法指定之家禽。

       農委會表示,鵪鶉為體型小的雉科鳥類,我國常用品種為日本鵪鶉,以產蛋為主,體長約17公分,每顆鵪鶉蛋重約10克。鵪鶉蛋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卵磷脂等,且脂肪、膽固醇含量較雞蛋低,對兒童營養補給有良好輔助效果。農委會為確保鵪鶉蛋之安全性,自109年建置國產鵪鶉蛋溯源制度,並配合三章一Q政策將鵪鶉蛋導入學校午餐之國產可溯源食材。

       農委會指出,鵪鶉為小型利基產業,在國內常出現於烤鳥蛋、佛跳牆等料理之中,消費者在超市也可買到水煮鵪鶉蛋。我國每年雖有外銷850噸鵪鶉蛋實績,但也面臨越南、中國競爭的情況,故該會透過一品項一團隊科技計畫,結合產、官、學力量,加強飼養端到加工端鵪鶉蛋產品之食品衛生及溯源管理,強化外銷供應鏈的體質與蛋鵪鶉加工產品之品質與多元化,以利業者外銷出口,增加臺灣優質加工產品之國際能見度。

圖1.日本鵪鶉

圖2.鵪鶉蛋

  • 回上一頁
  • 111-12-21: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