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114

第33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

  • 發布日期:112-01-09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農委會今(9)日舉辦「第33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特別蒞臨頒獎典禮致詞表達祝賀之意,肯定各得獎人對農業的努力與貢獻,並頒發十大神農獎當選人證書、匾額及獎金15萬元,另10位模範農民也獲頒當選證書及獎金5萬元,表揚得獎者於農業的卓越貢獻。

「傳承、創新、新農業」,得獎者寫下新農業篇章

       本屆20位得獎者,均導入智慧農業科技,並以改變栽培及養殖方式,永續經營農漁業、取得標章認證及加工產品作為產業升級的基礎,提升至企業化經營模式,更帶領其他農民精進技術及共享成果資源,難能可貴。其中最年長者是來自雲林縣,67歲的洪崇拼先生;最年輕者是來自臺中市,29歲的林隺先生,而45歲以下的青年農民有7位,代表著農業的傳承與希望;所有得獎者正象徵農業的創新與表率,不但具有「傳承、創新、新農業」的劃時代意義,更寫下光榮時刻的新農業篇章。

抵禦各項挑戰,成就非凡農業

       農委會表示,每位得獎者都很傑出,包括十大神農的林東海、邱裕翔、黃壹聖、羅正彬及梁美智等人皆具備有機、產銷履歷等農產品安全驗證,以友善環境方式耕作,持續堅持生產安全農產品,呼應政府把關食安及消費者需求安心的農產品。面對農業轉型升級挑戰,此次獲獎的農民每位都運用智慧科技投入生產及管理,如冷鏈運輸全程控溫的張佳宏、以智慧澆灌省水的張斯翔,以及使用自動調節溫度裝置掌握雞隻健康的陳郁雄與精準控制虱目魚密度的黃國良等,這些成果都值得政府及農民借鏡,一起讓臺灣農業進步成長。

與社會、環境共好,農業拚經濟一樣都不少

       本屆所有得獎者都成立自有品牌,並且多以友善環境的方式耕作、樂於將成果與農民共享,是同時兼顧環境、社會與經濟的標竿模範。農委會持續鼓勵青年投入農業,承接農業先進們的經驗與技術作為基礎,融合新的創意與科技,開創嶄新的農業世代、帶動產業發展;該會持續推動多項輔導措施,包括農業公費專班、農民學院增進農民技術與知能,以及青年從農創業貸款免息措施、農業經營準備金方案等青年返鄉從農政策,透過多元與適切的輔導資源,從各種面向協助青年農民農業經營時在土地、技術、資金等層面之需求,以穩定農業經營並提升農業經營收入,創造農業的永續經營。

       陳吉仲主委期勉現場得獎者,發揮帶動農業發展的示範效果;該會將做為青年農民與新進從農者的堅強後盾,持續輔導各縣市成立在地青年農民聯誼會,共同營造交流、互助和合作發展的平臺,讓青年農民在從農路上,有十大神農與模範農民的精神指標、還有同儕、志同道合青農的陪伴,從農不孤單,更有許多政府資源協助,一起共創農業佳績!

十大神農合照

模範農民合照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12-01-09: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