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145

美國農業研究署署長率員訪臺 臺美農業科學合作大步向前

  • 發布日期:112-03-07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2023年臺美農業科學合作會議(簡稱臺美會議)於昨(6)日召開,美方由農業研究署(簡稱ARS)署長Simon Liu率副署長及相關研究人員共8人與會,為歷年來訪問團人數最多的一次。昨日雙方已見證農委會畜衛所用臺灣名義正式簽署MOU,成為全球口蹄疫研究聯盟(GFRA)與非洲豬瘟研究聯盟(GARA)兩個國際研究組織夥伴成員,雙方也同意未來在「農業淨零碳排」、「永續農漁業」、「韌性林業」及「人才培育交流」等4個主題強化合作。

美方代團人數歷年最多且層級高

       美方訪問團成員包含美國淨零碳排科研主持人Dr. Marlen Eve、動物生產及保健國家型計畫主持人Dr. Cyril Gay,以及土壤循環農業的專家Dr. Matias Vanotti等;農委會則由杜文珍副主任委員率科技處及相關試驗機構首長及研究人員參與對談。

臺美合作促成畜衛所成為GFRAGARA成員

       本次臺美會議雙方針對去(2022)年合作議題如農糧與植保、動物健康、畜牧生產、自然資源與永續農業、營養及食品高值化之執行情形進行交流。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農委會杜副主委及美國ARS     Liu署長的見證下,農委會畜衛所以臺灣名義正式簽署MOU,成為全球口蹄疫研究聯盟(GFRA)與非洲豬瘟研究聯盟(GARA)兩個國際研究組織夥伴成員。畜衛所原為合作會員,在美方及駐美代表處的協助下持續努力申請,由於聯盟夥伴成員須於口蹄疫及非洲豬瘟領域被認定具有廣泛先進的研究能力與專業知識,申請參加並經審查通過始得以加入,畜衛所秉持專業正式成為夥伴成員,可完整參與該國際研究聯盟之運作,更透過國際交流合作,持續維持臺灣為口蹄疫非疫區並強化阻絕非洲豬瘟的入侵。

       另雙方也同意未來在「農業淨零碳排」、「永續農漁業」、「韌性林業」及「人才培育交流」等4個主題強化合作,特別是在人才培育交流方面,未來將結合農委會、ARS及美國大學三方合作,透過短期技術研習及長期菁英計畫人才培訓,培育年輕世代研究人員與資深研究人員技術交流傳承經驗,強化彼此間合作夥伴關係。

臺美共同分享淨零碳排動物保健及成果

       美國ARS專家難得來訪,農委會特別於3月7至8日假大臺南會展中心辦理「臺美邁向淨零碳排農業」研討會,臺美雙方共同分享「淨零碳排」、「循環農業」及「動物保健」等方面推動策略及成果,以因應氣候變遷,確保糧食安全。鑒於人工智慧已逐漸運用於農業各領域,以提升效率、省工及降低風險等,美國農業在人工智慧應用上有傑出之成果,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ARS Liu署長分享「人工智慧在美國農業上的應用」,研討會內容精彩豐富,吸引國內產官學研二百多人報名參加。在研討會結束之翌(9)日,Dr. Cyril Gay將與國內學研機構研究人員進行座談,進一步深化雙方在動物保健領域之科研交流,可進一步激發我方研究思維,提升產業競爭力。

       農委會再次強調,美國農業部擁有世界最龐大之農業研究組織,其中ARS居首位,其任務在進行與農業有關研究,提供技術服務、協助解決產業相關問題,並改善農產品品質與食用安全性。展望未來,臺美雙方持續交流,並透過「臺美農業科學合作會議」深度對話,擴大彼此合作範疇,共同發表雙方成果,讓臺灣高水準的亮點農業科技,站上世界舞臺發光,也為全球重要研究貢獻一份心力。

2023臺美雙邊會議雙方人員合照家衛所與GFRA及GARA之MOU成為正式會員

 

  • 回上一頁
  • 112-03-07: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