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157

樂見中國大陸遵守國際貿易規範 盼於兩岸官方正式平臺對話

  • 發布日期:112-03-16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針對外界關心臺東縣政府將訪中洽談臺東鳳梨釋迦外銷一事,農委會指出,中方若有意願在符合國際規範下進口臺灣鳳梨釋迦,農委會對此表示歡迎。由於國際貿易須經雙方中央政府進行諮商談判,動植物防疫檢疫更涉及公權力執行,相關諮商談判須由兩岸官方業務主管部門,在「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下進行,獲致共識後始生效力,農委會持續邀請中方在此平臺下溝通諮商。

  農委會說明,中國大陸自110年9月20日起以介殼蟲為由,不符合國際規範片面暫停進口我國鳳梨釋迦後,我方即持續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要求與中方進行科學與技術性對話,爭取恢復貿易。我方已於110年9月29日提送臺灣釋迦輸往大陸檢驗檢疫管理規範給中方審查,此規範內容涵蓋生產到出口過程的整體系統性管理措施,包括強化供果園田間管理、包裝場選果清潔管理、以及出口檢疫,今臺東縣政府所擬草案均已包含於農委會規範之內。

  為精進國內生產管理,農委會防檢局、農糧署、試驗改良場所等單位,多次邀集縣市政府、出口業者及農民辦理座談會、農民講習會,以強化農民介殼蟲等病蟲害辨識能力及加強防治措施,並提升包裝場選果效能及果實品質管控。

  農委會表示,近年受到肺炎疫情、中國大陸暫停進口臺灣多項農漁產品等影響,農委會積極拓展高端市場、降低對單一市場的依賴,以打造臺灣品牌、增加農民收益。水果出口量占中國市場比例,已從105年的84.4%下降至111年的2.0%,日本市場占比已從105年5.5%,提升到111年51.4%,成為最大的水果出口市場,農委會持續協助農民和所有通路業者,將臺灣農產品銷往高端市場。

  就鳳梨釋迦部分,農委會持續為鳳梨釋迦開拓國外新興市場,並加強國內行銷與加工。農委會自去(111)年12月1日起更全面啟動國產鳳梨釋迦相關措施,截至本(112)年2月28日已執行8,404公噸,其中累計出口已達2,668公噸,較去(111)年同期成長8.3%,並已新增汶萊、韓國(凍果為主)等出口國。國內行銷已推廣4,613公噸,加工達到1,123公噸,目前各通路仍持續推廣販售國產鳳梨釋迦。

  • 回上一頁
  • 112-03-16: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