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173

農委會持續推動調節措施 兼顧保障豬農及消費者權益

  • 發布日期:112-04-10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針對民眾黨團及國民黨團關切豬肉價格上漲一事,農委會說明,因應國際原物料及進口豬肉價格仍相對偏高、國內養豬場受疫病影響育成率等因素影響,農委會持續透過豬肉專案進口、協調台糖4月增供1,000頭毛豬上市,同時加強輔導養豬場導入新式設施設備提升豬隻育成率,務求供應平穩,確保養豬農民與消費者權益。

       農委會表示,面對原物料、能源成本上漲等影響,不但國內養豬業者承受成本大幅上漲的壓力,近期國際豬肉價格也大幅波動,以我國進口量較大之歐盟國家來看,丹麥、西班牙等國家屠體價格較去(111)年大幅上漲,就整體歐盟平均豬肉屠體價格則上漲約31%,我國此波毛豬拍賣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約二成,漲幅較該等國家而言相對平穩。

       農委會強調,養豬場長期以來飽受環保議題影響增養不易,為提升豬隻育成率及翻轉養豬場污染之負面形象,自110年起透過養豬百億基金辦理養豬產業轉型升級計畫,輔導養豬場導入新式設施設備及強化豬場污染防治設施,迄今已超過1,550場養豬場獲得改善,同時亦改善我國豬肉冷鏈供應體系提升我國豬肉品質,提供國人優質豬肉產品,逐年輔導我國養豬產業穩定及永續發展,並非缺乏長期規劃輔導措施。

       農委會說明,除長期持續輔導養豬產業改善整體產業體質,面對近期因國際豬肉價格大幅上漲,導致國內豬肉需求走強,除已協調台糖公司3、4月份增加供應3,000頭毛豬上市外,已透過中央畜產會辦理專案進口豬肉至少3,000公噸,另外將依臨時產銷需求機動增加肉品市場休市日,務求維穩毛豬產銷及價格,充分供應消費需求。

  • 回上一頁
  • 112-04-1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