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183

臺澳農業合作會議在臺灣召開 為邁向農業淨零碳排與未來全球農業新貿易做好準備

  • 發布日期:112-05-02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澳洲農業部於本(2)日在臺灣召開第18屆臺澳農業合作會議,本次會議主題為「氣候變遷、永續及為未來貿易做好準備」,雙方認為面對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及氣候異常對糧食供應系統與環境的衝擊,農業部門必須及早因應,並開發實質貢獻淨零碳排的相關技術與促進商機,為未來全球新規範與新環境下的農業貿易做好準備。

  農委會表示,本屆臺澳農業合作會議雙方聚焦探索農業淨零政策、科技合作及投資新契機,聚焦「因應氣候變遷與農業韌性」、「農業淨零及永續策略」,以及「以農業促進臺澳合作」等面向。澳方在會中表示,近年來澳洲農業深受極端氣候影響,刻正積極推動整合農業與氣候變遷的國家方案,期盼與臺灣針對農業淨零與確保糧食安全政策,以及相關國際活動議題發展等進行交流。

  農委會指出,近年來我國與澳洲在植物品種權檢定技術調和方面有顯著進展,透過雙方簡化申請程序,節省兩國業者及檢定機構的時間、成本及資源。本屆會議雙方則進一步在災害管理技術、植物表型體研究合作、促進永續貿易、減少畜牧碳排、無人機檢測蟲害技術,以及改進漁業標記技術與評估模型等方面,達成強化人才與資訊交流的共識。

  農委會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臺澳雙方是彼此在經濟復甦及維護糧食安全的重要支援夥伴,兩國農業部門自2004年召開「臺澳農業合作會議」,旨在強化雙邊農業關係,增進彼此農業及貿易政策理解,以及開展合作商機,包括創新技術發展、食品安全、市場進入及糧食安全之交流合作,在本屆農業合作會議之後,雙方將接續於3日在雲林召開臺澳農業商業論壇,邀請臺灣與澳洲農漁畜相關公協會業者分享如何實踐農業淨零碳排的實質案例與策略,促進雙方在農業減碳技術領域的貿易及投資商機。

第18屆臺澳農業合作會議大合照

  • 回上一頁
  • 112-05-02: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