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188

遊蕩犬移除非撲殺 人道捕捉收容不回置

  • 發布日期:112-05-12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根據農委會最新全國遊蕩犬隻數量調查推估結果,111年全國遊蕩犬數量推估為159,697隻,每百人遊蕩犬數則為0.69隻,與上期(109)年調查結果155,869隻相較,遊蕩犬數量增加2.46%(3,828隻)、每百人遊蕩犬數則增為4.54%。

       依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特生中心)和林務局統計,整體野生動物被遊蕩犬攻擊的數量從2019年到2022年總計已達274隻,其中有128隻穿山甲、41隻臺灣山羌遭受遊蕩犬攻擊。因犬攻擊致傷的野生動物的數量近年來也迅速攀升,從2019年遭攻擊47隻,2021年一度高達110隻。

       特生中心也觀察到,穿山甲近幾年的救傷案例持續上升,其中疑似受犬隻攻擊的案件比例愈來愈高,已取代獸鋏成為穿山甲受傷主因,因石虎與遊蕩犬的共域比例高達90%,野外遊蕩犬對石虎保育已造成極大生態威脅。同時,農委會也正視狂犬病疫情,防堵由鼬獾等野生動物擴及至犬貓的重大人畜共通傳染病風險。  

       因此,農委會刻正規劃擇定重要野生動物棲地,進行區域性移除試辦專案,移除手段非撲殺犬隻,而是在區域內逐家戶家訪找到家犬絕育、宣導寵物登記不放養;對於遊蕩犬則是加強誘捕和認養;針對野性更高的野犬由於不易誘捕,將尋求專業團隊進行人道捕捉、收容且不回置,執行細節將持續與相關團體研商。 

       針對外界關心能否餵養遊蕩犬,農委會強調,這是重大公共議題尚須從法規面教育面和實務面加以盤點討論,目前如果在社區隨意放置廚餘而影響環境者,則可依現行廢棄物清理法裁罰。

       農委會重申,現行動物保護法是零撲殺制度,所有措施都要依法進行,並不會為了石虎保育而撲殺犬隻。農委會也呼籲,遊蕩犬問題根本改善,重要的仍是飼主責任,民眾養狗如果放養又沒有絕育,將會一直產生新的遊蕩犬,此社會問題須透過跨部會及公私協力,由政府、民眾、民間組織通力合作,早日達成人、野生動物、犬隻友善共存的環境。

 

 

  • 回上一頁
  • 112-05-12:8,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