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189

農業剩餘資源再利用 循環減碳在八翁

  • 發布日期:112-05-16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科技處)

       為推動國內農業剩餘資源(農副產物)加值再利用,減少環境汙染、降低農業生產成本,友善環境、達農業資源循環永續利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邀請媒體記者於今(16)日至臺南柳營八翁酪農區參訪「八翁酪農區循環農業場域模式」,現場除了以簡報及影片介紹該循環場域之整體運作模式,亦實地安排畜牧沼液施灌狼尾草地、農產加工副產物之青貯料製作及蚓糞肥等相關產品展示。

 

公私協力聯手推動資源循環

       農委會指出,柳營八翁酪農區是臺南市最大酪農區,畜養牛隻近9千頭,佔全市近3成,其產生的畜牧廢棄物也是一大問題。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輔導民間業者「台以八翁公司」,透過公私協力,推動畜牧廢棄物及農副產物循環加值再利用,打造八翁酪農區循環農業場域。

       畜試所表示,畜試所已完成多項農副產物青貯化及調製牛羊飼糧的研究,並以八翁酪農區為資源循環示範場域,輔導畜牧場業者以檸檬渣及鳳梨皮等農副產物進行農副產物青貯調製,該等青貯料之餵飼效益不亞於一般常規飼料,除了提升農副產物再利用率,減少農副產物處理清運成本,亦可降低畜牧業者的飼料成本及對進口飼料的依賴。此外,柳營八翁酪農區將其畜牧糞尿交由「台以八翁公司」進行固液分離處理,產生的液體(沼液)用來施灌牧草地,可減少化學肥料之施用,所生產牧草又提供為牛飼料使用,達到資源循環利用。

 

資源循環又減碳,畜牧養殖新典範

       畜試所表示,牧草地施灌畜牧廢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八翁酪農區以氮肥需求量高的30公頃狼尾草牧草地估算每年可減碳102公噸,另評估其栽培成本效益,每年每公頃狼尾草牧草地可節省2萬4千元的化學肥料費用,以栽種面積30公頃估算每年可節省化學肥料成本72萬元。另以每場200頭乳牛及30%的農副產物取代量估算,每年可取代飼糧總量約219公噸,相當每年可減碳110公噸。

       八翁酪農區從酪農自主產生共識,再藉由公私協力方式推動循環農業場域,已成為畜牧場域推動資源循環與淨零碳排示範模式,不僅減少農業剩餘資源的處理費用,降低飼料購買成本,提高農產淨收入外,還可達到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為臺灣農業淨零碳排與永續發展做出貢獻與典範。

  • 回上一頁
  • 112-05-16: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