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9201

農委會精準規劃熱區,持續與動保及野保團體研商

  • 發布日期:112-06-07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農委會為改善遊蕩動物侵擾特定臺灣原生種野生動物問題,持續邀集動保與野保團體溝通研商,農委會規劃於特定原生種野生動物生態熱區執行試辦專案,原本即以精準劃設生態敏感熱區為原則,並無改變政策方向要再縮小熱區。

       農委會昨(6/6)日邀集相關動物保護工作團隊說明針對改善遊蕩動物侵擾特定臺灣原生種野生動物規劃試辦專案工作,其目標主要在於避免臺灣特定野生動物於棲地受遊蕩動物影響,試辦專案規劃於特定原生種野生動物生態熱區執行,昨天農委會在會議中說明精準劃設生態敏感熱區之方式,即以科學基礎規劃,並依據行政量能等規劃優先執行之區域,會中並決定二週內請林務局依實務及行政量能,再精準規劃執行區域。

       農委會將依動保法架構規劃試辦專案,依零撲殺政策,進行遊蕩犬誘捕後移置,透過地方政府及在地民間專業團體合作,在此基礎上規劃具體執行細節。另動保團體建議之開放式收容中心並非無圍牆收容,農委會將再仔細研擬符合動物福利同時不影響環境生態之收容方式。

       與會動保團體支持特定生態熱區的遊蕩犬移置試辦規劃方案架構,並建議要與試辧區域內的村里長、結合在地志工合作才能有效進行誘捕與後續安置。

       農委會表示,另與會團體提出其他動保的全國性議題,例如禁用山豬吊、餵養管理、犬隻源頭減量及降低人犬衝突等議題,由農委會依據野保法及動保法等相關規定,待規劃後再持續與社會溝通及相關團體對話。

  • 回上一頁
  • 112-06-07: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