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鳳梨新品種-黃金鳳梨(台農21號)簡介

農業試驗所 官青杉 蔡惠文 徐信次 程永雄 張清勤

前言

  鳳梨 (Ananas comosus L.Merrill) 向為我國重要水果產業,早期以 「開英種」鳳梨進行加工製罐,曾在國際享有盛名;之後在面臨國際產業更替潮流中,鳳梨產業由加工轉為鮮食而重新出發,順利輔導農民轉型,並獲國內、外消費市場青睞。鮮食鳳梨品種選育工作成績卓然,已推廣栽培台農編號系列之品種計有,釋迦鳳梨、蘋果鳳梨、香水鳳梨、冬蜜鳳梨、甜蜜蜜鳳梨、金鑽鳳梨、金桂花鳳梨、蜜寶鳳梨及牛奶鳳梨等,皆深受消費者喜愛。至民國93年,鳳梨栽培面積達12,068公頃,產量為458,499公噸,加上外銷鮮果市場的逐漸拓展,栽培面積仍逐年小幅增加。

育成經過

  鳳梨「台農21號」係於民國75年以C64-4-117(♀Smooth Cayenne × ♂台農4號) 為母本,C64-2-56 (♀Smooth Cayenne ×♂Rough) 為父本進行雜交,該組合共雜交10株,計授粉1,110朵花,收穫種子1,217粒,同年10月播種,發芽數332株,發芽率為27.3%,並在溫室中培育幼苗。幼苗經半年之培育後,於苗高約3公分時,移植於溫室內苗床繼續培育8個月,待苗高約15公分時,移至網室苗床種植至苗高約30公分。民國77年10月起陸續移至果園定植。每次移植前先將葉緣有剌之苗種淘汰。總計75年之雜交組合所得實生苗,在果園培育至開花結果後,於民國79年開始初選,獲得優良雜交後裔計18株系,共採集種苗50株。複選工作陸續於民國79/81年期,81/83年期,83/85年期,85/87年期,87/89年期等5期 (代) 進行,共獲得6個優良株系。並於民國88年起,以C75-2-25品系於嘉義試驗分所進行品系比較試驗,民國91~94年在屏東、高雄、台南及嘉義等地區進行區域試驗,於94年6月日29日通過審查,正式命名為「台農21號」,商品名為黃金鳳梨。

品種特性

植株性狀:

  本品種平均株高79.8公分,平均葉長76.4公分,平均葉寬5.7公分,平均葉片數33.5片,葉緣無刺僅葉片尖端有小刺,葉片表面翠綠色,株型開張,發育旺盛。冠芽1枚,裔芽平均1.8枚,吸芽平均2.3枚。

果實性狀:

  本品種果實圓筒形,果目苞片及萼片邊緣呈皺摺狀。平均果重1.34公斤,平均小果 (果目) 數179個,花腔 (芽眼) 略深。果實發育後期之果皮呈現綠色,成熟時轉為鮮黃色。果肉顏色黃至金黃色,肉質緻密,纖維粗細中等。平均糖度18.4ºBrix,酸度0.63%,糖酸比30.7,鳳梨特有之風味濃郁,鮮食性佳,採收適期為4~11月。

貯運性:

  本品種果實採收以小貨車載至集貨場後,受傷程度達可目視判斷之百分率僅為 3%,相較於「台農17號」 (商品名:金鑽鳳梨,為目前鳳梨外銷主要品種)果實的16%,受傷率僅對照品種的1/5,顯示本品種較不易受傷,推測可能與果目苞片及萼片邊緣呈皺摺狀,且花腔稍深果皮較厚有關。且本品種在10~13℃貯藏2週後,外觀亦較 「台農17號」佳,果肉褐化症狀亦較 「台農17號」輕微,顯示,本品種較 「台農17號」有更佳的貯藏性。

其他園藝性狀:

  本品種迄未發現裂梗、果心斷裂及裂目(裂果)等生理劣變問題,且肉聲果比例較對照種「台農17號」低。

栽培要點及推廣展望

  根據目前試驗結果,台農21號鳳梨栽培區域自嘉義以南至屏東地區皆適合栽植,除西部沿海中性與鹼性土壤及排水不良的低窪地之外,低海拔的緩坡地、平地均可栽培。本品種適合之收穫期為4~11月,故宜於9月至翌年2月栽植,翌年10月初至隔年5月底催花。若果實預定於5月以後才採收,則務須適當防曬,減少日燒果之發生,為免降低品質及產生病果,果實生育期勿噴施植物生長素(荷爾蒙)。農園栽培管理應依據 「植物保護手冊」適當防治指示,防止萎凋病發生。

  鳳梨果實含豐富的營養成分、膳食纖維及礦物元素,是盛夏消暑解渴之健康水果,在眾多鮮食用高品質鳳梨品種中,台農21號鳳梨具有果型適中且耐貯運,具香氣及濃郁風味,再加上果肉金黃色,與目前各品種可明顯區隔,推廣後定能獲得國內消費者的喜愛。在外銷的拓展上,由於本品種可產期調節而提早採收,符合現有外銷市場的需求時期,若加以適當的輔導,納入外銷供果園生產,鳳梨產業將可再創另一外銷佳景。

圖1、「台農21號」鳳梨植株發育旺盛,葉色淡綠

圖1、「台農21號」鳳梨植株發育旺盛,葉色淡綠
 圖2、「台農21號」 鳳梨葉緣無刺,果實圓筒形,果梗短
圖2、「台農21號」 鳳梨葉緣無刺,果實圓筒形,果梗短
 圖3、「台農21號」 鳳梨果皮略厚,花腔略深,果肉黃或金黃色,肉質緻密細緻
圖3、「台農21號」 鳳梨果皮略厚,花腔略深,果肉黃或金黃色,肉質緻密細緻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12-19:5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