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亞太地區農業金融政策與發展國際研討會主委致詞

農委會主任委員 李金龍

  農訓協會陳秘書長、來自日本農林中央金庫的貴賓佐佐木隆部長以及來自韓國農村經濟研究院的貴賓朴成在博士、各位總幹事及貴賓,大家早安,大家好!

  看見各位覺得非常的溫暖,就像看到一家人一樣,農委會最近活動比較多,謝謝農訓協會陳秘書長協助提供場地及課程,近年來,日本藉由政府與民間的合作力量,成功的使其國內農業金融體系蓬勃發展,其農業金融系統中對於內部資金的調度與調節、利潤回饋方式、設備功能整合等所扮演的角色及農林中央金庫對於產業融資、短期金融市場資金的提供、法人投資機構等功能的發揮,以至總行與分行間的運作模式和健全的內部控管經驗,都是值得我們台灣各界參考及引進的經驗。而韓國,我們知道在其農業金融體系架構下,韓國農協中央會(NACF)其所隸屬的事業群已發展出全國最大的物流網、也發展出韓國第二大專業銀行及一萬三千多處農業經濟、金融、保險等各項事業的服務據點,其成功的展業模式,亦可做為台灣未來農業金融發展政策的參考實例。

  我國的農業金融法在台灣各位在座總幹事的關心之下,已於2003年的7月間通過,並於2004年1月30日施行;同日農委會成立農業金融局,負責建構健全的農業金融體系,規劃與推動農業金融機構之監理及政策性農業專案貸款。農業金融局自從成立後,已處理了農業金融史上第一宗鄉鎮級農會合併,建立良好之合併處理模式;而36家前由銀行承受之農漁會信用部,其後續資產處理及信用部申請重設相關辦法都由農業金融局研擬並業已完成。同時,也完成農業金融資訊網絡及農業金融統計資料庫的建置,提升農業金融資訊透明化及時效性;尤其在座的賴局長及徐副局長都是在金融及農業界上著有專長建設之資深同仁,在農業金融局的規劃下,擴大辦理政策性農業專案貸款,除降低貸款利率外,亦放寬貸款條件及簡化貸款程序。而全國農業金庫也在2005年5月26日開幕營運,各位農漁會總幹事許多亦是全國農業金庫的股東代表、董監事,更落實了建構健全農業金融體系的基礎工作,加強農漁會信用部的輔導。目前,農業金融局也正積極構思成立農業資產管理公司(AMC);同時,行政院已決議於2006年將農業信用保證基金由金管會改隸由農委會主管,以統合成完整的農業金融輔導監理補全機制架構。

  誠如大家所了解,為順應競爭激烈的國際金融環境及全球化、自由化與數位化的潮流,強化農業金融結構與加速制度改革,是我國農業金融目前最主要的課題,因此,希望能藉由這樣的國際研討會活動及直接面對面的經驗交流方式,汲取同屬亞太地區國家農業金融體系發展過程成功及失敗的案例經驗,以作為我國農業金融體系發展的參考。

  為此,農委會很高興能邀請到服務於日本農林中金綜合研究所第一部長佐佐木隆部長,及韓國農村經濟研究院研究委員兼企劃調整室室長朴成在博士,他們都是學長專精的學者,亦是該國棟樑之材,相信這次研討會可以從他們身上學習到許多寶貴經驗,另外一位是李仁雨博士,目前服務於亞太糧肥組織經濟專家,下午亦會與會分享相關經驗。

  藉由此次的研討會,除了分享這3位外籍專家的寶貴經驗外,我們也期勉農委會的同仁將台灣的農業金融經驗與外籍專家一起來做意見交換,希望能為台灣農業金融未來發展帶入更好的想法與作法。我記得幾次在總幹事研訓班中,總統及院長蒞臨致詞對農漁會都有很高的期許,他們知道農漁會是農漁村中最重要的農漁民組織,對於各位農漁會總幹事期望非常殷切,也期待與會的各位貴賓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提供相關建言。

  最後,在此謹代表農委會再次歡迎與會來賓參與本次研討會,預祝今明兩天的研討會順利成功,並祝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謝謝各位。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12-21:1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