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5全國稻米品質競賽暨冠軍米競賣會

農糧署 賴素梅

壹、前言

  稻米一向是國人主要的糧食,近年來,隨著國人講求健康安全飲食文化的提升,選擇購買高品質的食米,已經成為消費市場需求的導向。本署有鑒於提升食米品質,唯有加速國產稻米品質升級,才能維護國產食米市場競爭力,而提高國產稻米品質則有賴全國稻農與糧食業界,雙方共同努力經營。

  為提升國產稻米品質形象與競爭力,多年來鼓勵農民種植高品質稻米,並透過農業專家推薦稻米品種,配合產地特色適地適種,為彰顯多年努力的成效,於去(93)年首度舉辦「全國稻米品質競賽活動」,廣受全國各地稻農及糧食等業界高度關注與重視,並達到提升稻米產地知名度與實質提高農民收益。因此,本年度參賽盛況空前,鄉鎮初賽與參賽農戶均較去(93)年度大幅增加。全國有30個鄉鎮共襄盛舉,參加「稻米品質競賽」活動。

貳、2005年稻米品質競賽,分兩階段進行

一、由全國各地「鄉鎮預賽」評選優勝農戶

  全國計有新屋、楊梅、竹東、後龍、大甲、霧峰、草屯、竹塘、埤頭、田中、西螺、二崙、民雄、新港、太保、水上、後壁新營、六甲、美濃、高樹、恆春、五結、冬山、玉溪、富里、池上、關山、鹿野及台東地區等30家農會舉辦鄉鎮預賽。

  為爭取參加2005年全國稻米品質競賽資格之榮耀,參賽農友莫不用心栽培,無論是選擇農業專家推薦最適當的稻米品種,配合當地最佳的水質、土壤,亦是合理化施肥管理,各個農務過程均逐一記錄,相互切磋種稻經驗與技術。

  因此,「鄉鎮預賽」三階段重點工作,從田間初審、取樣、樣品品質分析(如表1pdf DOCX)至食味評鑑,自94年5、6月份起,陸續於全國地區鄉鎮由各界專家以公正、公開進行評比。

二、全國稻米品質評鑑會

  為盛大舉辦「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凡參加鄉鎮地區93年2期作及94年一期作稻米品質競賽鄉鎮初賽,獲得第一名且通過農藥殘留檢測合格農友,均可取得參加「2005年全國稻米品質競賽」之資格。

  由全國30個鄉鎮透過激烈的鄉鎮初賽,所選出第一名稻作菁英43位,其參賽樣品於競賽過程中,一律採密封編碼作業,經於94年8月30日齊聚板橋市農會評鑑會場,並由稻米品種專家、學者與各界食米專家,進行一場公平、公正、公開嚴格的全國稻米品質評審。本年度全國稻米品質競賽評審內容包括:(一)外觀成績55分,其中稻穀、糙米、白米規格佔40分,白米性狀佔15分(二)食味成績45分,其中蛋白質含量與食味值共20分,官能品評25分(如表2pdf DOCX)。

  全國稻米產業的年度最大盛事—「2005年全國稻米品質競賽」於94年8月30日下午3時,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李金龍主任委員親臨板橋市農會正式揭曉「2005年全國冠軍米王」,結果眾所矚目的「2005年全國冠軍米王」,係由池上鄉林龍星農友獲得,其所栽培的台稉2號品種,外觀品質晶瑩剔透、完美無暇、口感香Q而獲得評審委員一致肯定。亞軍兩位分別為玉溪地區夏俊傑農友及霧峰鄉賴新通農友,其所栽培品種分別為台稉2號、台農71號,因外觀優良、食味優異獲得此項殊榮。季軍三位分別為埤頭鄉徐啟錦農友(台農71號)、霧峰鄉蘇明溪農友(台農71號)及玉溪地區李文煌農友(台稉2號),均因食味甜美獲得此項榮耀。而優勝者有四名,分別為台東地區曾玉春農友、冬山鄉陳祿淮農友、竹塘鄉黃奇威農友及五結鄉吳文龍農友,所栽培稻米口感香Q獲得嘉許。

  當日,會場中嘉賓雲集,來自各地區鄉鎮農會代表們與農民相互鼓舞,尤其是蟬聯二屆冠軍的池上鄉,現場更吸引各界媒體爭相報導,皆以大幅版面刊載,為2005年全國稻米品質競賽活動,再次寫下歷史性輝煌的一頁。

參、全國稻米品質競賽頒獎暨冠軍米競賣會

  由於關心台灣農業的嘉賓、法人團體、企業界代表及買家們秉持「吃頂級台灣米、為台灣農民加油」的理念,於9月2日踴躍前往台灣大學小巨蛋體育館,參與「2005全國稻米品質競賽頒獎典禮」,首先,由行政院 謝院長、李應元秘書長、農委會李金龍主委及板橋市農會王雪慧總幹事等共同啟動象徵台灣新米豐收報到的「天降甘霖新米到」米瀑布,揭開典禮儀式後,得獎農友逐一親獲 謝院長佩帶彩帶、頒發獎金與薪火相傳獎座。

  「2005全國冠軍米競賣會」為使參與競標的買家,可以事先瞭解各競標米的優良品質,在競標前公開提供競標的米飯,讓各界人士品嚐,也讓競標人有比較與選擇的機會。「競賣會」進行中,由主持人先依競賣次序邀請得獎農友上台與買家互動,為拍出好的價格,農友們一上台後,均把握機會努力推薦各自的產地及品種特色,台下齊聚來自各地買家,各個目不轉睛,專注於自己投標的產品,準備適時舉牌投標,會場上充滿期待與滿足的競奪聲不絕於耳,在一翻相互較勁下,最後,競標結果,2005年全國冠軍池上米,由全美行池上鐵路便當以每公斤11,100元的價格標得,贏得全場掌聲與歡呼,亞軍的玉溪米與霧峰米,分別以每公斤8,800元及6,000元,由曾欽然先生及張華生先生購得。其他獲得季軍的埤頭米亦以每公斤8,000元由楊宗哲立委獲得,優勝的竹塘米則由億東企業公司以每公斤5,000元順利得標,為我國稻米產業歷史又寫下新的一頁。

肆、效益分析

  由於持續辦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活動,再次深獲各地農民肯定,並且透過全國冠軍米公開競標活動,經由各界媒體大篇幅的深度報導,實質為台灣稻米產銷業務帶來正面效應:

一、由於得獎米均是各地具特色的頂級台灣米,利於推動國人購買「CAS台灣好米」。

二、農民於當地相互切磋農藝經驗,延伸擴大至異鄉實地觀摩種稻技術,顯見,稻農對提升稻米品質意識已趨高漲。

三、激勵各農試所、改良場等稻種研究專家,對於品種研發更加精進,並促使糧商及稻農對研發、選育或決定生產稻種時,會更具市場行銷導向。

四、由於農民及農會為提昇品質管理,更有意願投入稻米產銷專業區,擴大經營規模,開拓內外銷市場通路,增進稻農及消費大眾的權益。

五、得獎之十大冠軍米,以高價行銷市場,促使市場更加重視「品種」、「產地」及「品質分級」。

六、十大冠軍米競賣所得全數回饋得獎農友,激勵農友更加努力提升稻米品質。

伍、結語

  「2005年全國冠軍米競賣會」在愛護台灣農業的各界人士的支持下,以實質購買行動來支持台灣稻米的永續發展,讓稻農的辛勞獲得了極高的迴響與回饋,對激勵提升台灣稻米品質及強化行銷工作上,具有非常正面的意義。

  鑑於本項全國稻米品質競賽深獲各界肯定,加上冠軍米公開競標,為台灣稻米提供了熱絡的話題,不僅激勵國內稻米產地間的品質競爭意識,更將實質引導稻米交易市場更加重視產地信賴度及品質分級。因此,本署爾後將持續每年一、二期作輔導各地區鄉鎮辦理鄉鎮初賽,並於每年一期作收穫後盛大辦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爭取國內外人士對台灣米的關心與支持,以為台灣稻米產業提振士氣與活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12-21:14,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