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建立核發休閒農場標章認證制度,提升服務品質

輔導處休閒產業科 夏聰仁

壹、前言

  「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第二十五條規定:『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設置及登記之休閒農場,得申請使用中央主管機關註冊之休閒農場標章。』基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輔導處乃以其為休閒農場之中央主管機關,積極辦理甄選休閒農場標章並申請標章註冊等相關事宜,期望藉核發休閒農場標章,以促進休閒農場提昇服務品質。

貳、 休閒農場標章徵選與標章申請註冊

一、休閒農場標章徵選

  為辦理休閒農場標章徵選事宜,農委會輔導處先於92年核定「休閒農場策略聯盟提昇營運競爭力計畫」,委託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辦理「休閒農場標章甄選」活動,擬定簡章,規定甄選、報名、評審相關事宜;印製海報寄發各縣市政府、鄉鎮農會、公所、各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各休閒農漁園區及休閒農場以及台鐵各大主要車站等,並於農委會農業易遊網及該協會網站對外公開,隨後於92年6月25日共蒐集了全國各地參賽之72件作品。接著,再邀集美術、旅遊、行銷、廣告設計、休閒農場等專家學者及本會代表,進行二階段式的評選,第一階段由專家學者評選出6名作品,再由當時遊客風評極佳之16家休閒農場業者,進行第二階段的票選,決選出前3名作品。最後,農委會再於92年11月13日同意評選第一名之高雄市何幸枝小姐作品,作為該會休閒農場標章,以便進行接下去之申請註冊事項。農委會並預定將此一休閒農場標章作為未來輔導休閒農場整體行銷與推廣之重要工具。

二、休閒農場標章註冊

  93年8月10日,農委會輔導處備妥申請註冊相關文件、聲明書及該會組織條例等資料,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休閒農場標章」。接著,並於94年1月10日將優質休閒農場品質認證標準(即欲證明之服務需具備如何之特性、品質等檢測標準)及各項標準所佔品質特性的比重等資料函送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智慧財產局於94年2月16日依據商標法第八十條準用第二十五條第一項之規定,核發休閒農場證明標章審定書,再經農委會繳交全期註冊費後,於本(94)年4月16日取得註冊證。(註冊證號:01150127號,公告於第32卷第8期商標公告)

三、休閒農場標章之涵義

  本項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審定並註冊之『休閒農場標章』(如附圖)其涵義如下:

  以頭戴斗笠面露開心笑容的農友,作為休閒農場標章的主體識別。頭頂上的斗笠並設計成有山、有樹、有藍天、有綠草,又有代表蛻變新生的蝴蝶,還有奔放的遊客,正輕鬆快樂地融入在大自然,體驗與享受鄉村資源及美好的旅遊休憩環境。

  此一標章以開心的農友作為訴求之整體標誌,用色自然,線條簡單,給人一種輕鬆愉悅亮麗的感覺,意指著休閒農場不僅可為國人帶來新的休憩環境,也可為農民開創出生產、生活與生態之另一片新的藍天。

參、休閒農場標章之核發

  今(94)年5月10日,農委會核定委託台灣休閒農業學會辦理「94年度台灣休閒農業服務品質提升計畫─休閒農場輔導、評鑑與認證計畫」。台灣休閒農業學會為有效執行本計畫,除遴選評選小組,進行經農委會核准設立登記或准予籌設之休閒農場之實地評選外,並將召開認證委員會,評定優良休閒農場。經評選為優良休閒農場者,除將頒給「休閒農場標章」外,亦將列入休閒旅遊手冊,廣為行銷宣導。

  依據94年度台灣休閒農業服務品質提升計畫-休閒農場評鑑、認證與輔導計畫,優良休閒農場認證委員會通過『優良休閒農場認證作業要點』,其重點如下:

一、認證單位由台灣休閒農業學會擔任,認證對象為經農委會核准設立登記或准予籌設之休閒農場。

二、認證目的為透過認證程序,協助同意籌設或已有許可登記證之休閒農場,取得休閒農場標章,強化其服務品質的公信力。

三、評選與認證作業程序包括

(一)認證須經評選。台灣休閒農業學會將通知已許可登記或同意籌設之休閒農場,提送認證作業所需資料,參與評選認證。

(二)受評之休閒農場應備妥包括優良休閒農場評選申請表、農委會核發許可登記證或准予籌設文件之影本、休閒農場經營計畫書、自評表等申請資料。

(三)評選小組之評選作業分初評、複評二階段進行。初評採實地評選,複評係對初評結果進行討論評選,必要時得赴實地再度評選。

(四)認證項目:認證項目分為「體驗及一般服務」(6項評選項目,19項評選細目)、「餐飲服務」(5項評選項目,11項評選細目)、「住宿服務」(5項評選項目,10項評選細目)三大主題。

(五)召開認證委員會,評定優良休閒農場,並將評選結果及建議改善事項函知受評的休閒農場。

(六)優良休閒農場之獎勵措施:經評選為優良之已獲核准許可登記或同意籌設休閒農場,將頒給「休閒農場標章」,並列入休閒農場旅遊手冊,擴大為其行銷與宣導。

肆、未來展望

  以上作業已於本(94)年7月起緊鑼密鼓的展開,預計年底時將有具體的成績呈現。此一評選後核發「休閒農場標章」的認證工作係農政單位輔導休閒農場提昇服務品質的一項旅程碑,未來將視休閒農場參與的成長情況與實施的效果,持續改進,期望不久將來即能有效的建立一套完整且能與國際接軌的休閒農場認證制度。

參考文獻

  1. 休閒農場策略聯盟提昇營運競爭力計畫,92年2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2. 94年度台灣休閒農業服務品質提升計畫─休閒農場輔導、評鑑與認證計畫,94年4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3. 優良休閒農場評選之介紹及說明,胡碧霞,94年7月,台灣休閒農業會訊。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12-21:19,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