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心靈故鄉 東螺溪畔

【休閒農業驛站之三十九】

─東螺溪休閒農場

東螺溪文化協會執行長 陳東松

  東螺溪休閒農場位於彰化母親河舊濁水溪溪畔下游,全長33.4公里的堤岸景觀風貌形成河川動植物生態最佳的棲息地。上到花博公園、北斗古街小吃、埤頭水耕蔬菜與濁水米、田尾公路花園的花卉園區、溪湖糖廠與葡萄專業區;下可連埔鹽糯米與蔬菜園、福興鄉的福寶溼地、二林的韭菜與酒庄、芳苑的蚵藝文化等。配合溪畔的自行車道、賞鳥平台、濕地與農物產,展現豐富的帶狀觀光休閒產業資源,再搭配便捷的交通運輸動線,是一個非常適合個人及團體旅遊的好地方。園區內涵與特色如下︰

自然景觀

  園區面積約4公頃,可以容納遊客300人,農場前面是自行車道,對面靠著河岸有足夠的停車空間。除了可在農場內作自然生態之旅,還可以欣賞沿岸的水稻蔬菜田與河岸裡的水生植物、每季不同的候鳥,舊濁水溪(原東螺溪)兩岸斜坡植草與綠樹相映,遍地的野花與水生植物更是吸引了不少鳥類(白鷺鷥、烏鶖、紅冠水雞、鵲鳥、番鵑等)來此棲息,更因為近年來政府重視河川環保問題,也投下了不少經費施設河堤綠美化及人行道與自行車道的開闢,逐漸吸引了不少民眾。

產業特色

  農場田園景觀生態化是農場的遊憩主題,田野農地的景緻,具有傳統農村耕植特色,農場內種植蔬果、花卉、食用藥草植物等各項農作景觀,尤其是在黃昏時分,可以欣賞火紅的夕陽,在夜幕低垂的觀星草坪數星星,無光害的夜景均是農場的賣點。

生活樂趣

  在舊濁水溪(東螺溪)河川生態溝渠教育溼地、候鳥觀賞區、自行車道等完成後,更可到達福興鄉福寶生態園區、溪湖糖廠小火車文化、二林鎮轄區之鹿世界觀光牧場,加上園區農村田園景觀農作景緻與農村自然生態環境景觀資源,結合當地農村生活節令文化與東螺溪聚落人文,營造一個富有經濟性(增加農家產值,改變農村經濟經營方式)、社會性(縮短城鄉差距並提升生活品質)、教育性(認識農村生活產業與生態機能以體驗大地自然組曲生命)、醫療性(提供國民身心調劑場域與平衡空間)等機能,讓參與者透過「勞動筋骨、心靈改造」的體驗活動中,獲得農村田野中舒適與爽快的生活休閒樂趣。

園區位置

  要到東螺溪休閒農場可由東西快速路(76線),連結中山高外,更有台17線由43.5 km處進出,交通便捷,沿著路線指示圖就可直達園區。

農場景觀

  農場田園景觀均是以生態、生產、生活化為農場的主題特色,目的讓遊客來這裡除了可吃到阿嬤竈腳大灶煮的「割稻飯」,並享受鄉下的風情,在農場裡有:

  1. 漂流木入口意象與園區景觀造景

      運用被大水從深山沖下來的原木,在園區內外針對其特有的形狀予以型塑,讓漂流木在園區重新豎立,展現其蒼勁風華。

  2. 電管砲

      早期農夫利用其所產生的氣爆聲,來驅趕偷食稻穀的麻雀,而用來當原料的電土是農民催熟農作物(鳳梨、香蕉、芒果、龍眼、荔枝)的好幫手,現在則是農場用來歡迎佳賓的禮炮。

  3. 糖篰

      糖篰,是先民製糖的場所,「篰」這個字很特殊,是台灣特有的字,「篰」字注音為ㄅㄨˋ,台語念作ㄆㄛˇ,字意和「蔀」字相通,是指蓋在竹棚架上的草蓆。「糖篰」是一種圓錐型的大棚屋,棚的底部直徑有15公尺,高約9公尺,其內部都用很長的竹子(刺竹)做支架,並以稻草覆蓋。

  4. 戲水池

      原本是給鵝、鴨洗澡的蓄水池,經過改造成為湧泉式的戲水池則是小朋友最愛嬉戲玩水的地方,遊客入園時,記得幫小朋友準備衣服更換,讓他們能夠自由自在盡情的去玩水。

  5. 景觀池

      坐在漂流木椅上欣賞落日,旁邊是美麗的景觀池,夕陽餘暉映著景觀池,搭配池裡悠游的小魚與飛來飛去的翠鳥,遊客依傍在水邊閒聊喫茶更顯清閒。

  6. 鞦韆

      一座以原木作成可坐5個人的鞦韆,座落在青青草坪綠水邊,高高盪起可遠眺田野風光,任我遊的感覺,是小朋友最愛的遊戲之一。

  7. 觀星台

      原野平台座落在稻田中,是白天可以看稻浪翻風,晚上可以露營看星星的好地方,在這裡可以讓人暫時忘卻煩惱,享受片刻的寧靜。

    8.溝渠生態探索區

      在這裡可以提供遊客探索過去農村汲水淹田的生態水溝,溝裡有小魚、泥鰍與各式各樣的水生植物,是一個學校辦戶外教學的最佳場域。

  8. 草寮屋

      園區週邊搭建的草寮是適合團圓聚餐的泡茶場所,除了可以見識到先民搭寮成莊的工夫與精神外,更可以在泡茶中論盡庶民人生瑣事。

  9. 家禽區

      這裡有小朋友愛看的白鵝、雞、鴨、羊、兔等溫馴的家禽,除了可以體驗雞鴨一家與羊兔賽跑的農場游牧樂趣。

  10. 鴨母寮

      這裡是阿扁總統曾經造訪過的鴨母寮,也是這裡的主人過去飼養鴨鵝的草寮,經過主人的改造裝置,除了可以提供環境教育、米食體驗外,更可在裡頭享受用大灶煮出來的割稻飯,可說古早風味十足。

  東螺溪休閒農場主要是朝著生態教育廊道推廣與農村休閒產業發展,包括:園區蔬果產銷(四季)、東螺溪產業文化知性之旅,草地風味餐(每週三、六、日,限量供應)、在地節慶--送水節(每年農曆10月15日水官大帝聖誕期間二週),及沿岸聚落人文、產業與生態教育性活動,希望提供一個舒適清爽的休憩園區。

  為了讓遊客有更多選擇,園區內不斷充實導覽解說、烤肉、餐飲、自行車逍遙遊、遊樂設施、停車場、購物、藥草、植栽、DIY活動(拓印、手工藝)等。特殊之創意活動有坐牛車、捉泥鰍、拓印、竹筏、甘蔗車、騎鐵馬、雞鴨一家等。尤其是為幼兒與國小設計,親自探索水中綠色世界教案,能夠與9年一貫國民小學1~6年級領域之自然與生活科技、生態教育、環保教育、藝術與人文課程的課程內容相配合。在園區適合小朋友進行的DIY活動有:拓印活動、農村米食體驗、農事體驗(插秧、割稻)、手工編織、植物染活動及互動式活動,來提高活動的樂趣。

  農場為了豐富休閒活動內涵,均以集體式的參與,透過閒置農舍,同心一起討論、溝通、醞釀,用行動來發起的農村—原鄉運動,強調地方化、社區化,發揮創意來營造舊濁水溪畔,農村文化特色,開拓農村生機與活力,努力營造一個綠水空間。在不破壞堤岸防水、治水功能原則下,做成親水空間,增加溪岸活力、綠意,並在沿岸斜坡植草與種樹,成為賞水鳥最佳之地,讓更多人藉著休閒來認識生物的生態環境,一起來參與四季二十四節氣與農村節慶,體驗先民走過的莊稼生活。認識農村生活文化是祖先留存下來的經驗與智慧寶庫;在此,可學習與傳承古早的農村生活文化,紓解都會生活的壓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12-21:18,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