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火鶴花W型槽離土栽培技術

農業試驗所 蔡東明、莊耿彰、黃勝忠、侯鳳舞

一、前言

  火鶴花為原生於中、南美洲之天南星科(Araceae),佛焰花屬(Anthurium)熱帶花卉,目前主要之生產國家包括有台灣、荷蘭、夏威夷、模里西斯、牙買加及東南亞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等地。台灣約自民國69年引進栽培,初期因栽培管理技術尚未成熟,加上引進之火鶴花苗受到根部線蟲感染,曾一度全面性銷毀,使得火鶴花產業受到嚴重打擊,而後業者引進健康之組織培養苗,才又在中南部逐漸形成產業。

  民國80年初期橘色系火鶴花發現細菌性葉枯病,嗣經買賣分生苗株而快速感染,次年火鶴花籠罩於細菌性葉枯病之威脅,民國84年火鶴花葉枯病肆虐嚴重,加上線蟲危害,政府為防止疫情持續擴大,一方面推廣健康種苗和清潔栽培園區之概念,以防止病原持續蔓延擴散,一方面協助受害之火鶴花園圃,進行全面性銷毀,火鶴花產業再次受到嚴重衝擊。

  農民記取慘痛經驗,農民重新調整栽培方式,學習夏威夷防治細菌性葉枯病與線蟲之方法,開發出U型槽栽培模式。本會農試所於民國88年間引入W型槽離土栽培模式,並改進栽培管理方式,使得火鶴花產量與品質大幅提高,生產成本降低,大幅提升外銷能力,並且90年起再次嘗試外銷日本,至民國92年止統計外銷火鶴花在日本市場佔有率已突破51%,94年高雄內門火鶴花更成功外銷歐盟,使火鶴花繼蝴蝶蘭、文心蘭之後開創台灣花卉外銷新前景。本文將比較新型W型槽與傳統U型槽不同栽培方式之優缺點,供農民栽培火鶴花的參考。

二、栽培介質

  火鶴花材料為3吋盆大之邱比特,栽培於簡易雙層網,地表鋪設雜草抑制席,上覆蓋10cm的碎石,栽培過程完全與土壤隔離,網室內光度為 13,000 Lux。

  火鶴花分別種植於(1)花泉(插花泡棉)(2)蛇木屑混合椰纖及科技土(3)科技土混合椰纖(4)椰纖混合保綠人造土等4種不同栽培介質中,並以椰纖混合保綠人造土為對照組,分別栽培於U型槽及W型槽中。

(一)U型槽栽培方面:

  研究發現栽培於U型槽之火鶴花,初期以椰纖+科技土生長最好,株高、葉柄長、花梗長都是最長,花泉生長較差。生長18個月後,栽植於花泉者在株高、葉柄長、葉長、花梗長與花長都優於其他三組;介質組合蛇木屑+科技土+椰纖在株高、葉柄長、花梗長、葉寬與葉長優於對照組(如表1pdf DOCX)。栽植於花泉者初期生長表現最差,可能原因為花泉彼此間空隙很大,根部與花泉接觸面積小,養分與水分吸收不足,後期因根部範圍擴大,吸收範圍增加,且花泉不會因澆水產生介質下陷與密實問題,根部通氣佳,故後期生長良好。

(二)W型槽栽培方面:

  以保綠人造土+椰纖在株高、葉柄長、葉寬、葉長、花梗長、花寬、花長等各項性狀均優於其他介質組合,且與花泉栽培有顯著性差異;與科技土+椰纖之比較,其株高、葉柄長、葉長、花梗長、花長等有顯著性差異,與蛇木屑+科技土+椰纖在株高和花長有顯著性差異(如表1pdf DOCX)。

(三)兩型式栽培比較:

  試驗結果顯示,W型槽以保綠人造土+椰纖為介質優於其他栽培介質組合,此與U型槽極為不同,其原因可能是W型槽栽培介質容量較少,約為U型槽容量之1/2~1/3,火鶴花生長18個月後,根部生長旺盛,根所分配到的栽培介質變少,而花泉、科技土+椰纖孔隙度較大,根部所分配到的栽培介質更少,植株養分與水分流失過多,致生長較差。所以在W型槽栽培時,需特別注意養分與水分的供給,如蛇木屑+科技土+椰纖與科技土+椰纖需多提供水分;花泉本身空隙較大,不適宜使用長效性粒肥,粒肥會因澆水而沖洗至底部失去效果,故以花泉介質栽培火鶴花宜使用滴灌或液體施肥;使用保綠人造土+椰纖需注意介質下陷及密實問題。

三、兩種栽培型式對品質及栽培管理之差異

(一)比較 W型槽(寬56cm,高28cm,內有兩個倒三角型槽,上寬25cm,底寬約3cm,保麗龍厚度約2cm。)、U型槽(百吉網以亞管固定,寬60cm,高30cm)對邱比特生育及切花品質差異之影響。

  火鶴花以椰纖+保綠人造土當栽培介質,種植於W型槽及傳統U型槽生長7個月後(如圖1),種植於W型槽之火鶴花花苞較傳統U型槽寬,有顯著性差異。種植18個月後,W型槽在株高、葉柄長、葉長、花梗長、花長都優於傳統U型槽(如表2pdf DOCX)。分析其原因,W型槽之栽培槽為倒三角形,栽培介質少,根很快生長至栽培槽兩側,而後主要根群隨著保力龍側壁纏繞,當澆水及施肥後,養水分會因重力關係向下並沿著保力龍側壁流下,此時根群盤繞側壁,水分與養分利用率高,所以W型槽之火鶴花生長較佳。U型槽栽培介質較多,面積較大,根平均分佈,無纏繞現象,同樣的肥份效力較低。又W型槽根群緊黏保力龍側壁,有些甚至穿透側壁,形成強而有力的固定作用,大大的改善火鶴花因逐年成長而倒伏之缺點,U型槽無此功能。

(二)W型槽及U型槽對栽培管理之差異

  1. 生產成本考量

      W型槽可節省1/2~2/3以上栽培介質且架設方便,以一分地栽培6,560株火鶴花計算,約需820個W型槽,每個單價60元,約需49,200元,栽培介質約需17,600元,一分地材料費總計約需66,800元。U型槽架設材料便宜,栽培介質用量多,需另請工人架設,故人事及栽培介質費用高,一分地U型槽所用之黑色遮光網約5,000元,2尺亞管需10,500元,架設工資約需12,000元,栽培介質約需 52,800元,合計U型槽材料費約80,300元。以總設備生產成本而言,W型槽低於U型槽。

  2. 栽培管理方便性

      W型槽具有封閉性及移動快速之優點,每個W型槽都是獨立的個體,再組成所需要的栽培模式,線蟲或根部方面疾病無法彼此間傳染,其他疾病如細菌性葉枯病,發病初期可單獨移除個別W型槽或嚴重時移除局部區域數個W型槽,在不接觸受感染植株情況下即能迅速銷毀,而後噴藥防治效果佳。當颱風或其他不可預知之外力破壞遮陰網或園區淹水時,W型槽能即時移動或浮在水面上,避免火鶴花遭陽光曬傷或洪水淹沒,W型槽本身為保麗龍製品,浮力極佳,雖然底部有排水孔會進水,但因栽培介質本身亦輕,與火鶴花根部和W型槽結合成一體,遇洪水時,整個栽培槽會浮起(如圖2),只需在洪水退後,請工人排列整齊即可;而U型槽植株無法移動,遇天災將損失慘重。在整個栽培過程中,W型槽因栽培介質需求量少,介質補充之數量和次數也相對的減少,可降低人事成本和對火鶴花的機械傷害。植株老化後,W型槽可由2人合作抬起,直接把介質與植株一起倒掉,而後將W型槽整齊堆放非常方便(如圖3)。

  3. 植株生長情形良好

      由試驗得知,栽植於W型槽之火鶴花生育情形,包括株高、葉長、花梗長、花長、葉柄長均優於傳統U型槽。

  4. 週年切花生產

      傳統U型槽為固定式栽培床,火鶴花更新種植時,需先移除老株再重新種植新苗,移植後約需半年恢復生長期,此時期完全無收入。新型W型槽為移動式栽培床,半年前即可將預定種植之火鶴花苗,定植於幼苗區之W型栽培槽,且可採用較密集栽培方式(如圖4),來節省栽培空間,待切花生產區火鶴花更新時,直接搬移至切花生產區(如圖5),達到週年生產之目的。再者,幼苗區栽培之火鶴花,可讓生產者篩選及淘汰變異株與生病株,避免將病原菌帶入經濟命脈之切花生產區。

      火鶴花屬於多年生草本花卉,種植2年後會有植株倒伏之問題,故在幼苗期栽培介質應儘量減少(如圖6),待植株成長增高時逐漸添加介質,可減低倒伏情形發生。

四、結語

  雖然傳統U型槽與新型W型槽都具有與土壤完全隔離之效用,生產者也能栽培出高品質之火鶴花,但隨著科技進步,栽培方式創新,火鶴花產業提升已不只是台灣業者間相互競爭,爭取國外廣大的火鶴花市場,才是花農生存之道,國與國之競爭,除了提高品質外,降低生產成本和改進週年生產亦是相當重要,上述對W型槽與U型槽之比較,可供栽培火鶴花農民參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12-2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