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小果番茄新品種「花蓮亞蔬14號」簡介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楊素絲

一、前言

  近年來國人生活水準提高,對高營養價值之蔬果需求量大增,小果番茄因其營養豐富、風味佳且食用方便,已為消費市場最熱門的園藝作物之一,使得台灣地區小果番茄栽培面積迅速成長。針對目前消費者的多元化需求,如果能選育抗病、富含b-胡蘿蔔素之高營養價值、生產供應期長及耐貯運之小果番茄,不但可以穩定生產供應、提供多樣的營養價值及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外,還可提高消費市場競爭力。

二、育成經過

  小果番茄新品種「花蓮亞蔬14號」,為本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與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簡稱亞蔬中心)合作育種工作,以提供多樣的營養價值、滿足消費者多變的口味為目標而育成之新品種。1999年亞蔬中心自其選育之優良自交系進行雜交,經過各級產量比較試驗、抗病性檢定等,選拔出一系列優良雜交組合。之後,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2001年將該系列雜交組合中之CHT1201品系引進,並進行區域試驗、肥料試驗及栽培密度試驗等,於2004年12月29日經命名審查委員評審通過,正式命名為「花蓮亞蔬14號」。

三、品種特性

(一)植株型態:非停心型,生育勢強盛,葉覆蓋性優,每隔3片葉著生一花序,每花序的花朵數為8~14朵花,春秋作著果率約79~89%。

(二)果實型態:果實橢圓形,未熟果色淡綠,成熟果桔黃色,平均果重13.2公克,硬度高,裂果性輕微,2個心室,可溶性固形物為6.7 oBrix,b-胡蘿蔔素含量每100公克果實含有2.66毫克。

(三)產量:每公頃產量春作平均約26.2公噸,秋作平均約54.8公噸。

(四)種植適期:耐熱性較弱,適合春、秋及冬作種植。

(五)生育日數:育苗日數約為20~35天,定植至始花日數10~21日,定植至始收日數為春作約52天,秋作約69天。採收期:24天至92天;生育日數:106天至217天 (播種至完成採收總日數)。

四、品種優缺點

(一)優點

  1. 為雜交一代品種,無法自行留種,易於進行品種保護。

  2. 抗萎凋病生理小種1和2及菸草嵌紋病毒番茄小種O, OY, 1和2。

  3. 富含b-胡蘿蔔素,糖度高,風味佳。

  4. 非停心型,生育勢強健,栽培得宜,能持續採收3個月。

  5. 果穗成串性良好,不易裂果,適合成串採收,以節省工資。

  6. 果實硬度高,肉質脆,果肉壁厚,耐運輸。

(二)缺點

  1. 需立枝柱及整枝為四幹或六幹,並且每星期摘除側芽一次,較費時費工。

  2. 夏作產量低,不宜栽種。

五、栽培管理注意事項

(一)種植適期:本品種不具耐熱性,適宜台灣春、秋及冬作種植。

(二)土壤選擇:田地的選擇以水田為前作最佳,應避免與茄科、洋香瓜連作,以防感染番茄捲葉病毒病與青枯病。最適宜的土壤是土層深厚、富有機質、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酸鹼度在pH 5.6~7.5間。

(三)播種量:種子千粒重為2.12公克,每10公畝種植約1,600~2,100株,需種子約5公克。

(四)育苗:以穴盤育苗較簡易且成活率高,可用72~128格穴盤或苗床育苗。

(五)栽培密度:行株距為75~150×60公分。

(六)栽培設施:本品種為非停心型,因此栽培方式採用立支架式整枝栽培四幹或六幹,支架可用傳統交叉竹架或錏管拱形支架。依植株生長高度,每隔20公分逐步用塑膠帶牽引,再用固定用的膠帶使枝條攀在支架和塑膠繩上。

(七)整枝:為達到品質優良、豐產、管理及採收方便,必須要整枝,最佳方式是採用四幹整枝,除原主幹及第一分枝為主要雙幹外,應在接近地面處,待側芽長至20公分左右時,選擇生長最粗壯的另二分枝為第三及第四幹;整枝時不可過早摘除側芽,否則會影響植株之生長。

(八)施肥量與施肥法:施肥量參考作物施肥手冊推薦量,在整地時施用20公噸/公頃有機質肥料及三分之一用量的推薦量肥料當基肥施用,其餘三分之二肥料量當追肥分四次每隔20~25天施用一次。

(九)病蟲害防治:栽培時應特別注意防治的病害有疫病、白絹病、青枯病、細菌性斑點病、輪紋病、晚疫病及番茄捲葉病毒病等;蟲害部分有番茄夜蛾、甜菜夜蛾、斜紋夜蛾、二點葉蟎及切根蟲等,防治方法請參照農委會植物保護手冊所推薦的藥劑、濃度及時期施用之。

六、推廣展望

  小果番茄新品種「花蓮亞蔬14號」,成熟果實桔黃色,富含b-胡蘿蔔素,由於人體攝取b-胡蘿蔔素後會轉換成維生素A,可促進眼內感光色素的生成,並具有預防夜盲症、維持黏膜層及皮膚的健康等功能。除此之外,也含適量茄紅素,果形橢圓形,外觀美,果實品質及風味佳,質地口感脆,硬度高,適成串採收,不易裂果,耐貯運,且植株生育旺盛,生長後期的生長勢及結果性仍強勢,也適合觀光果園栽培,推廣潛力十足。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12-21:15,658